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小囡的“15分钟幸福圈”来了,能找到这些乐趣

2021年10月18日15:02 |
小字号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有哪些变化?杨浦共青团送来“双减”大礼包,将通过青少协力、团教协作、家社协同,为孩子们的欢乐生活“加码”。

打造杨浦青少年“15分钟幸福圈”

“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能否在家门口就近享受美好时光?杨浦共青团以睦邻中心“15分钟社区生活圈”对标“15分钟幸福活动圈”,深入挖掘各类适宜青少年展开的实践类活动,开启学校、家庭、社会“共享育儿”模式,打造杨浦青少年的“15分钟幸福圈”。

10月15日下午3时许,四平路街道密云睦邻中心内热闹非凡,一节由杨浦共青团开展的、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儿童声乐课正在这里进行。

课堂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胸部自然扩张,两肩放松,进行着气息训练和发声训练。随后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儿童歌曲,通过一句句的教导,小朋友们的声音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宏亮。

家住密云路的聂慧洋是来自昆明学校三年级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声乐课,聂慧洋告诉记者,自己唱歌不好听,经常跑调,所以就想要来学习下声乐。

在聂慧洋上课之余,她的外婆吕晓节也在睦邻中心内做起了自己感兴趣的事。“在这里参加课后服务很方便,家就住附近,走过来三四分钟。外孙女上课,自己也在这找找书看,挺好的。”吕晓节表示,过去每周五学校放学后,会先带小孙女回家待一会,差不多到4点左右再带她来睦邻中心打乒乓球。现在睦邻中心里有了这样的课后服务,放学了可以直接过来,上完课再去打乒乓球,也让她的生活更丰富了。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每周五下午,杨浦共青团都将在四平路街道密云睦邻中心开设特色活动项目,面向辖区青少年开放。延吉新村街道第四睦邻中心以及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睦邻中心也将在每周六和周日下午,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后学习和活动。

据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设课后服务的三家睦邻中心,也是区内的青年中心,这里作为“双减”第一阵地,不仅将推出更多面向少年儿童的优质公益活动,还会定期推送更多品牌项目进入团市委青年中心助力“双减”服务菜单,方便家长及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青年之家云平台”进行查询、报名。

未来将在更多睦邻中心挂牌成立青年中心并配送活动,辐射周边社区中小学生,于周末定期、定点开展音乐、美术、科普、手工等各类服务项目,丰富青少年周末课余生活,让小朋友周末在家门口多一种选择,打造杨浦青少年“15分钟幸福圈”。

青年力量为课后服务增添亮丽色彩

“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它是一个信号,表示对方跟你相处可能哪里出问题了,我们可以去做一点调节……”下午3点50分,在鞍山初级中学的课后服务时间段,一堂心理辅导课正在此进行。授课的老师正是来自杨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金小燕。

课堂上,金小燕通过情绪九宫格,将学生日常生活中会引发情绪的事件列举出来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帮助学生们探索自己的情绪反应模式,更多一点了解自己的情绪。同时通过情绪四象限的方式,帮助大家用适宜的方式来调节自身情绪。

为助力“双减”工作,杨浦共青团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作用,将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驻区企业青年志愿者、司法局公益律师及公益课程、青年中心公益配送课程等统一纳入资源库,按需配送到了鞍山初级中学、打虎山路第一小学、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二师附小、昆明学校等多所学校。

有着十多年心理辅导工作经验的金小燕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现在很多小朋友不够认识自己的情绪,更不知该如何调节。自己在12355工作了十余年,现在也在中学做心理老师,也想用自己的所学所能来帮助更多的小朋友。”金小燕说。

除了为学校配送师资和课程,杨浦共青团还充分利用杨浦高校资源,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学校服务中小学生“双减”。在鞍山初级中学的课后服务时间段,每间教室内都有着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授课教师更好的管理班级。

“小朋友们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和老师一起做手工,我要一边管纪律,一边要看他们做得怎么样。对自己来说还是有点挑战的。”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志愿者阮航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特别,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也想拉近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自己的英语比较好,如果小朋友们有什么英语作业方面的问题,还可以尽自己所能辅导下他们。

青年力量的加入,缓解了校内教师的压力。“周一至周四的课后服务,校内教师可以自行解决,但是周五下午是学校教师们培训、教研的时间,这批力量的注入,也让教师们在周五下午能够解放出来。尤其有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也起到了加强管理的作用,对学校来说是助益良多。” 鞍山初级中学校长史昱说。

据悉,接下来,团区委还将积极组织共青团助力“双减”成果展示和品牌课程评选活动,有效助力“双减”落地落实,丰富杨浦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彰显共青团组织社会担当。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