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预防骨质疏松,杨浦这个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补课”

2021年10月26日15:17 |
小字号

骨质疏松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高危人群。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现显著上升趋势。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为进一步推动骨质疏松防治,加强骨质疏松管理,提高群众对该病的重视,做到早期预防与诊疗,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陈家头睦邻中心开展科普活动,医护人员为前来听讲座的居民测量骨密度,开展骨质疏松初筛。

活动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骨代谢研究室副主任杜艳萍为社区居民带来健康讲座。“骨质疏松是阿姨容易得?还是爷叔容易得?”杜艳萍说,2018年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骨质疏松更“青睐”于女性,女性和男性的比例是5:1。

此外,65岁以上的人群女性当中,骨质疏松患病率近33%,也就是平均每三个阿姨里,便有一位骨质疏松患者。而80岁以上的女性中,这个数字则上升到50%。由此可见,骨质疏松的患病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心脏的健康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长度,而我们骨骼的健康程度,决定了我们生命的宽度。大家要引起重视,要预防早干预。”

如果得了骨质疏松,平时会有哪些症状呢?医生介绍,如果经常有骨痛、腰痛、膝痛,容易抽筋等情况,或短时间内身高变矮超过3公分、驼背或者有骨质疏松的家族史,便要格外当心了,可能此时骨质疏松已经盯上了你。

尽管“阿姨”比“爷叔”更容易得病,但爷叔们也听得很认真。74岁的钱爷爷说:“原来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与骨质疏松有密切关系。不能喝太多咖啡、酒类,还要控制抽烟和饮食。”

据了解,依托医联体双向转诊,隔周周四的下午,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华东医院-江浦社区骨质疏松专病门诊”,由华东医院专家来社区坐诊,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帮助大家早日发现病症,及时干预治疗。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