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上海风情街”在长宁这里开市!

2022年01月04日10:46 |
小字号

风靡70年代的雪花膏,唇齿留香的花生牛轧糖,穿越时光的老上海风情街集市,有趣的弄堂游戏……1月3日,“十里洋场,海派元旦——童趣寻味老上海活动”在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让市民体验一次海派元旦的风情。

“这些糖需要2张粮票……”下午两点,在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楼的老上海风情街上,一群小摊主们正在卖力吆喝着售货。当有小朋友和家长们光顾摊位,他们便拿起老式小秤杆,认真地将糖果、瓜子、花生等称重出售。“我女儿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看今天她卖东西卖得有模有样的,以前没有用过的老式秤也很快就学会,感觉成‘小大人’了,特别欣慰。”市民感叹道。

在二楼,上海老弄堂游戏的参与度也很高,不少家长们还在现场玩起了教学,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滚轮子、套圈子、扯铃子……市民赵女士从小就是扯铃子的高手,虽然已经多年没玩过了,但今天陪着孩子来,俨然成为了小朋友们的老师。“这都是我们小时候的回忆,现在很多孩子们都没有见过了,今天能过来玩一玩,孩子开心,我自己也开心。”赵女士说。

雪花膏的制作尤为受到女孩子们的欢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街头到处都能看见雪花膏的广告,如今,它却悄悄退出了上海人家的梳妆台。这次的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容器消毒、配制香方、制作蒸馏水、融化乳化蜡、搅拌天然香霜材料等步骤,再放入精美的包装中,一盒盒充满老上海风情的雪花膏便制作完成了。

最能触动人内心的回忆往往和美食有关。这次活动中,甜点制作老师们还带着孩子们动手制作爸爸妈妈童年记忆中的甜蜜零食——花生奶糖。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亲手制作的花生奶糖,为孩子们讲述过去的故事,既温馨又惬意。“今天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这里玩,感觉他们小时候的上海虽然不像现在物质这么丰富,但也很有趣,以后还想来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萌萌意犹未尽地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