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化身为“小小规划师”,长宁小囡建造“明日之园”

2021年10月25日16:24 |
小字号

“甜甜圈攀岩墙”“河马沙坑”“象鼻滑梯”…日前,华山儿童公园和新华路街道陈家巷居民区儿童之家变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明日之园”,这是城市空间艺术季新华社区“宜居·玩乐间”系列活动的一堂设计实践体验课”,“小小规划师”以“儿童友好”的视角,重新思考与规划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社区公园。

“这个公园里不能只有适合小朋友玩耍的地方,老年人也要有。”“我们需要先铺路还是先铺草坪?”“草地和树叶的颜色是选黄色还是绿色?”在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的居民活动室里,一群小朋友们正化身为“小小规划师”,进行“明日之园”沙盘的建造。

在此之前,导师们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分为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认领了几个身份:项目经理、项目规划师、项目汇报员、项目记录员、项目考察员。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本组想法,形成统一方案,并做方案汇报。经过实地考察,各组选择从人群需求出发,确定了公园主题,分别是:华山森林运动公园、华山梦幻童话乐园、华山儿童动物乐园。

有了主题思路,孩子们开始绘制图纸,从分布区域,再到确定路线、设计景点、画上功能区、填充植物……一步一步,每个小组都完成了彩色平面图纸的设计。

随后,在导师们的指导下,三个小组的孩子们友好协作、主动思考、积极讨论,最终,将平面图纸形成了立体的沙盘。

第一组的华山森林运动公园,以运动和森林为主题。中间有红色的跑道,跑道外有凉亭,凉亭旁的大树下,还有许多健身器材,让人运动休闲两不误。

第二组的华山梦幻童话乐园,则在公园的大门右边设计了儿童游乐场,里面有“甜甜圈攀岩墙”,公园里还有一棵美丽的樱花树,仿若童话世界。

第三组的华山儿童动物乐园,以动物为主题。有一些标志性的动物雕塑,比如猫头鹰、松鼠等;公园中间有一条彩色的环形跑道,里面是一个大象鼻子形态的滑梯,还有河马形状的沙坑等,充满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气息。

小小规划师们的成果完成后,还在华山花苑小区内的屋顶花园上进行展出,赢得居民们纷纷点赞。(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