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楼道美术馆”,男女老少都喜欢!

2021年10月26日09:25 |
小字号

一层楼道铺上胶质地板,刷上蓝色的墙漆,洞洞板上张贴了小朋友们的绘画作品……虹桥机场新村25号楼近日成为了一处“楼道美术馆”,吸引着小区男女老少前来观赏。

向日葵、城堡、生命之树、皮卡丘……这些绘画作品都出自2楼住户的小朋友朱珂贤之手,“楼道美术馆”的概念就出自朱珂贤的父亲。

“因为机场新村是老小区,一下雨,低层楼道里就很潮湿,居民尤其是小朋友上上下下也不安全。”朱军告诉记者,考虑到安全原因,他自费铺设了胶质地板,还改造了颜色鲜亮的楼道扶手,让居住环境更舒心。

“因为小朋友们平时都爱写爱画,朱珂贤学习了近2年的美术,积攒了很多作品,就借着楼道改造张贴出来,有了这个‘楼道美术馆’。”朱珂贤的妈妈李银花说道。

据悉,朱军一家是2016年搬到虹桥机场新村的,邻居们是看着朱珂贤长大的。现在,25号楼有六七个小孩年纪相仿,都在读小学,因此各家之间相处和谐。

“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小孩,我们俩工作单位又比较远,平时小朋友放学都是邻居帮忙接送的,吃饭也是各家轮流吃。”李银花说道,“一开始我们每次都带着孩子去邻居家打招呼,久而久之,小孩熟门熟路,自己就会去邻居家里,邻居们都比较帮忙。”

小朋友们一起上学,放学后一起运动、玩耍,几家人平时还会一起带小孩儿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一起旅游,甚至春节会一起吃年夜饭,楼道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以“楼道美术馆”为起点,25号楼的居民们商议着可以把小朋友们的专长都展现出来。“书法、摄影、手工,孩子们的作品很多,我们也希望大家轮流‘值日’,把楼道布置得有声有色。”朱军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拓展儿童友好社区空间,虹桥机场新村所在的程家桥街道此前就推出了一项让儿童参与的社区治理的项目——“我是小小设计师”儿童参与式工作坊。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欣礼表示,“居民自发组织、设计的‘楼道美术馆’形式,给儿童友好社区空间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我们小区一共有165个楼道,如果都能做出特色,将给这个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