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美术馆名录发布!长宁这9家上榜

2021年11月13日09:50 |
小字号

2021年上海市美术馆名录日前发布,共收入96家美术馆,含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71家。其中,有9家美术馆位于长宁。这些美术馆有什么特色?“宁宁”为你作番导览。

市级

刘海粟美术馆

刘海粟美术馆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首座个人名字命名的省市级国有美术馆。美术馆秉承中国新美术运动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奠基人刘海粟先生一生追求“真善美”的艺术精神,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挖掘和传播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2016年8月,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在长宁正式开馆。新馆的外观设计取义刘海粟先生黄山画作中的“云海山石”之境。刘海粟先生一生十登黄山,可以说黄山是他创作的源泉。馆体远远望去,两翼侧飞犹如黄山峻石,磐于云海之上,高洁轻灵,俊俏飘逸。

新馆占地599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40平方米,共有6个展厅,融纪念馆、博物馆、当代美术馆于一身,同时配有条件先进的库房、图书资料室、公共教育活动区、艺术品商店,可谓一应俱全。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电话:021-62701018

程十发美术馆

程十发美术馆于2019年12月正式在长宁开馆。美术馆以海派艺术大师程十发先生的名字命名,外立面以水墨元素为主基调,绘就出黑白相生的中式画卷,外观采用木石造型堆叠的体块设计,呈现出空间层次交错的视觉效果。在周边林立的高楼“包围”之中,整个建筑显得尤为醒目。

美术馆兼具收藏保管、学术研究、作品展陈、教育推广、文化交流、公共服务六大功能,不仅是海派美术名家名作的研究展示空间,还将承担起海派美术传承发展的文化职责。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1398号(近伊犁南路)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电话:021-22506111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坐落于金珠路111号,是上海西区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美术馆始建于1987年,改建后于2010年重新对公众开放。美术馆分上下两层,展览面积约1700平方米,展线约500米。

油雕院美术馆现有藏品400余件,包括吴大羽、周碧初、张充仁、俞云阶、陈逸飞等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

地址:长宁区金珠路111号(近虹桥路)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电话:021-62759930

区级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

虹桥当代艺术展览馆坐落在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是一个以展示、交流、研究当代艺术为重点的造型艺术展览馆,以“开放、创新、多样、高尚”为办馆理念,秉承开拓、实验的“大美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间文化交流和发展,帮助市民读懂“艺术语言”。

地址:长宁区仙霞路650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00-16:30

每周五、周六 9:00-20:30(20:00停止入场)

门票:免费

电话:021-62618834

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

出生于上海又在俄罗斯创业多年的范建祥想为上海人开启一扇了解俄罗斯文化的窗口,于是他们夫妇俩带着花费多年时间收集得来的一千多件20世纪俄罗斯现实主义美术作品回到上海,在长宁图书馆成立“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

地址:长宁区天山路356号3楼(长宁图书馆3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00

门票:免费

电话:021-33538803

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

位于延安西路726号7楼K座的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是由杨培明先生创办的私人博物馆,在馆内展览区,展示了许多市面上接近绝迹的宣传画收藏品。馆内收藏的宣传画涵盖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各个时间段,各类丰富多变的宣传画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反映岁月变迁的时代画卷。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726号7楼K座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17:00

门票:收费

电话:021-62111845

上海海派书画艺术馆

上海海派书画艺术馆成立于2012年9月,是集展览展示、培训教育、考级中心为一体,能进一步搭建书画爱好者教育、交流、展示与提高的平台,培养书画人才、推出优秀书画成果。

地址:长宁区北渔路95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00

门票:免费

电话:18701919080

上海东方陶瓷美术馆

上海东方陶瓷美术馆是一个包含陶瓷艺术品展览、艺术交流、文教等各方面的文化机构。除了各式各样的精致艺术展, 这里还常年为长宁区各项公益活动提供组织策划服务, 如 “书法入门”“紫砂品鉴” “花道”等活动以及“陶瓷”系列展览、讲座活动,机构创办的“陶土陶土”陶艺工作室提供互动体验项目,包括陶艺制作、插花、微景观、油画等,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租用场地和团体活动。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719号佳都大厦2楼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17:00

门票:免费

电话:021-65020101

上海长宁华萃当代美术馆

华萃当代美术馆位于上海西区苏州河畔,长期对外开放。展馆涵盖精彩展览、艺术沙龙、主题聚会、艺术集市、艺术公益培训等多种形式,打造虹桥河滨国际艺术品牌。

华萃艺术展馆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备先进完善。馆内共有3个展览厅、影音放映室、咖啡馆。市民可欣赏到多样化的本地及海外名家艺术作品。华萃艺术经常举行各类型的艺术展览,向公众开放。

地址:长宁区长宁路197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00

门票:免费

电话:021-52726307

这么多各有特色的美术馆,你喜欢哪一家呢?快趁着周末来长宁享受一场艺术之约吧!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