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ABB闵行园区:100%“绿电”,零碳排放驶入“快车道”

葛俊俊
2021年12月31日11: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冬日暖阳,照耀大地。在世界500强企业ABB电机与发电机业务闵行园区(以下简称”ABB闵行园区”)厂房屋顶上,成片的蓝色太阳能光伏板熠熠生辉。

这是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首个3.1 MW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ABB闵行园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过科技为园区披上了“绿色”的盛装。

ABB闵行园区

拓展技术疆界,赋能可持续未来

众所周知,电机的应用无处不在,技术创新可以带来巨大的变革。

“在未来20年里,电机的使用量将会翻倍,那么对能源损耗和高效电机的要求则变得尤为重要。”锚定节能降碳目标,ABB电机与发电机业务如何闯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高效电机是解决碳排放的关键所在。2021年6月,新国标明确规定,IE3能效将成为中国电机能效等级的起点。

未雨绸缪的ABB集团,早就启动开发IE4电机,并成功推出了IE5等级的电机。“我们正加速更新升级高效电机,尽快实现电机的高能效运转。”

创新拓展技术疆界,ABB集团将最优化的解决方案集成到产品领域。截至2020年,ABB运动控制事业部在中国已经交付了超过1000万台的高效电机(配套变频器)。

这也正印证了ABB集团一直以来的使命追求——致力于推动社会与行业转型,实现更高效、可持续的未来。

锚定碳中和目标,勇当绿色低碳先锋

2017年,闵行开发区与上海电力股份公司签署《综合智慧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开发分布式光伏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共建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园。

ABB闵行园区作为首个合作项目的代表,于2017年底成功并网3.1 MW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每年可发电约300万度,节约标准煤1050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616吨、二氧化硫78吨、氮化物39吨(相当于植树30万棵)。

ABB闵行园区3.1 MW分布式光伏项目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度,光伏绿色电力已占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和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总用电量的15%。

此外,为实现可持续发展,2019年起,ABB闵行园区通过绿色电力交易获得了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每年采购足够份额绿色电力用于抵消在闵行开发区所用非光伏绿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企业用电100%为绿色用电。

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ABB闵行园区表示,将持续开发新的绿色能源,在100%绿色用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身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为闵行开发区零碳示范园区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助力零碳排放,开启智慧模式

2020年11月,ABB集团宣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目标,其中重要一项是力争2030年实现自身运行的碳中和。

“ABB无论从设计、生产到推广节能环保绿色产品,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坚定地步伐。”可持续发展和精益生产的理念,贯穿了ABB整个产品的生产服务周期。

近日,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的AMI系列高效率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成功入选上海市绿色产品。

AMI系列高效率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

该系列电机具有高效率、低振动、集成度高、结构紧凑、功率密度大等特点,亦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高度定制。同时,结合ABB智能传感器可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根据统计,工厂生产的AMI系列电机仅在2020年的总装机量就可以帮助用户每年节约用电21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这进一步证明了ABB集团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也为我们进一步抢占市场换上‘高级’武器。”

ABB电机与发电机业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此为契机,继续将绿色生产、绿色设计和绿色理念植入生产、工艺和管理流程,持续关注产品的能效提升;不断地从自身运营、节能减排、设计创新等方面进行优化,真正成为零碳排放和绿色高效产品的代表企业。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