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亨斯迈: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共建绿色环保体系

葛俊俊
2021年12月2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位于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的全球化工巨头亨斯迈,是特殊及特种化学品制造和销售企业。面对化工行业“高能耗、高排放”的普遍特征,如何转型升级,进一步节能、减碳、增效?

2018年起,亨斯迈全面向产业链下游布局,推出基于循环经济的聚氨酯四大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赋能下游合作伙伴绿色升级;2020年,亨斯迈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模式,推进节能降废、减排减碳、安全生产“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亨斯迈将安全、健康和环境视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如亨斯迈所坚持的,25年来始终不懈努力,推动绿色布局、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扎根生态示范园,推动节能降碳“加速度”

厚植生态底蕴的闵行开发区,对重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理念的亨斯迈而言,极具吸引力。1996年,亨斯迈在闵行开发区设立聚氨酯系统料工厂;2019年,亨斯迈亚太地区总部落户闵行开发区。

亨斯迈集团亚太区地区总部

亨斯迈集团上海园区执行总监、兼亚太区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盛恩善博士表示:“闵行开发区作为最早的国家级工业园区,一向注重绿色环保,‘绿色’是发展的基因,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闵行开发区的追求和我们的理念是高度吻合的。”

2014年,闵行开发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20年获评上海市四星级绿色园区。一系列重磅级认可加持,更坚定了亨斯迈“扎根本土,服务中国”的决心。

聚焦“绿色”底色,如何在转型发展中,跑出节能降碳“加速度”?

2018年,亨斯迈研发在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的倡导下,开展了危险废物减量化项目,通过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处理。当年即达到危险废物产生量较上一年度减少27.5%显著成果。

2020年,聚焦节能降废、减排减碳与安全生产,亨斯迈集团在全球率先探索以低碳经济为核心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以绿色生产与运营保障稳定的物资供给。与2019年同期相比,能源消耗总量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幅超过60%。这不仅是亨斯迈推动节能减排减碳的生动实践,更是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此外,亨斯迈追踪汽车行业电动化、轻量化的潮流,开发了一系列创新型解决方案。如创新碳酸乙烯酯,以促进锂离子在电池内的传输,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通过助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减少排放。

“2020年是亨斯迈‘2025愿景’的启程之年,也是这一愿景的首个丰收之年。”在亨斯迈九项关键细分目标中,仅废弃物总产生量一项,就大幅降低了13%,远超预期。

打造绿色环保体系,为“3060”目标贡献力量

“碳达峰”和“碳中和”将决定未来企业的生存之道。亨斯迈以研发绿色节能环保产品为重心,在减少消耗与废物排放的同时,保护自然环境,也确保企业盈利。

2021年,亨斯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签署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聚氨酯产业——从上游原料生产到下游材料应用——全生命周期进行碳足迹评价。

亨斯迈与中科院代表签署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

为实现碳减排的可测、可行和可控,亨斯迈计划,在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和四大可持续创新方案的研发之中融入减碳指标和低碳设计,推出“减碳效益比”这一衡量标准,帮助聚氨酯上游生产和下游应用全范畴走向低碳。

今年初,闵行开发区率先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盛恩善博士表态:“我们将致力于和闵行开发区一起寻找各种节能减排的项目机会,比如太阳能发电,使用其它更多的绿色能源,园区共享班车等,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园区。”

“协同以共生,跨业以达远。”此外,亨斯迈将联合合作伙伴全力打造触及多个环境问题的绿色环保体系,将废塑循环的持续推进和打造低碳产能、赋能下游低碳转型等碳中和努力整合为一个体系,助力“3060”目标的实现,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