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三菱电梯:向“绿”而生,引“菱”未来

葛俊俊
2021年12月2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如何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

位于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的电梯制造业的头部企业——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三菱电梯”)早早制定了“为未来而珍惜”的环境方针,在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力奔跑。

先后获得了多个重磅级荣誉:1998年,成为国内电梯行业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的企业;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绿色工厂”;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我们始终以最大限度的资源节约和最大效率的能源利用进行产品的生产制造。”对上海三菱电梯而言,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让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落到实处,更为关键。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鸟瞰图

最大限度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工厂”

“从时间上来说,闵行开发区和上海三菱电梯是共同成长起来的。”作为首批落户闵行开发区的企业之一,上海三菱电梯相关负责人指出,作为上海引进外资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闵行开发区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

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三十多年来,上海三菱电梯始终在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坚定不移地将质量、安全、环境、等管理体系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

向“绿”而生,不断挖潜,近年来,上海三菱电梯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改进项目:

在部分区域安装了地源热泵空调,节电率可达35%;用一台工业智能大风扇代替多台老旧小风扇,同等降温效果下节电30%;所有车间进行LED的照明节能改造,年节电200万度,节电率达69%。

通过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为原来的50%,效果显著。同时为了兼顾环保和降碳要求,上海三菱电梯通过进一步深入调研,集中技术力量攻关降低能源输送过程中的损耗,通过将集中供热锅炉替换为常压热水发生器在车间内分散使用,按现有节能情况,年天然气用量同比有望减少2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430吨。

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是“双碳”工作的必经之路。2021年,上海三菱电梯为夯实“双碳”工作,稳步推进了光伏发电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440KWp,建设面积约2880平方米,年底并网发电。项目为企业自发自用,年均发电约42.8万度,二氧化碳年减排约410吨。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光伏项目实景图

以建设“绿色电梯”为己任,不断践行“绿色精神”,上海三菱电梯生产运营蒸蒸日上,效益稳步攀升。2020年,公司迎来累计出厂交付100万台电梯的里程碑,年度工业总产值逆势上扬,突破220亿元,位居闵行开发区企业工业总产值首位。

创新不止,走生态优先新路子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上海三菱电梯以电梯能耗的降低、环境污染的减少和运行效率的提高为技术基准,贯穿于电梯设计、制造、安装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

目前,企业有3大类多个系列产品被评为“上海市节能产品”。永磁同步(PM)无齿轮曳引机、能量回馈等节能环保新技术相较于传统蜗轮蜗杆驱动电梯能耗锐减达30%。

以微机网络控制PM驱动变压变频调速电梯为例,该系列电梯应用了PWM可逆整流能量回馈及创新的储能技术,将电梯再生状态时储存的再生能量提供给电动状态下的电梯电机使用,还能优先提供给电梯的非电机负荷使用,同时降低母线电压波动的影响,从而提高了储能装置应对电梯连续再生的能力,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永磁同步(PM)无齿轮曳引机

此外,开展绿色低碳的群众性活动也是公司重要的工作之一,上海三菱电梯每年申报数十个“JJ(节能减排)小组”活动项目,提升员工自发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员工环境保护参与度。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JJ(节能减排)小组活动10周年的十佳标杆企业。

针对闵行开发区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战略目标,“开发区统筹考虑了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了‘双碳’计划表,对企业而言,有着积极正向的促进作用。”上海三菱电梯对此表示支持并表态,将一如既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不断进取创新的精神,肩负起中国电梯工业绿色发展的使命,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