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艾仕得研发:智慧能源管理,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葛俊俊
2021年12月21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扎根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年来,专注于涂料事业的世界领先企业——艾仕得亚太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艾仕得研发),始终坚持“技术驱动美好未来”,坚信唯有持续创新才能致胜未来。

艾仕得亚太技术研发中心

从2016年中心建造开始,艾仕得研发陆续投入上百万,建立并升级优化了楼宇自动化管理系统;2018年4月,发布了业内第一份《中国水性修补漆技术与应用白皮书》,旨在推动中国汽车修补行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8月,艾仕得在中国首发具有突破性的汽车修补水性清漆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修补漆喷涂时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艾仕得研发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为守护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贡献企业力量。

科学节能减排,累计收益超百万美元

“双碳”战略格局之下,艾仕得研发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主要抓手,将碳达峰碳中和融入企业经济发展大局。

如何把海量的数据变成决策和管理的依据,实现节能降耗?艾仕得研发在建造之初就建立了楼宇自动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BA),通过后期不断的升级优化,建立了设施运行的在线系统绩效评估平台,帮助企业对设施的能源消耗进行实时评价和决策,推进污染物减排和清洁生产。

“通过BA对设施运行和能耗数据的分析和评价,以及对节能减排全价值链的梳理,我们发现了很多节能减排机会,这些机会最终落实成为相关的节能减排改造项目。”亚太技术中心运行经理莫小伟细数道:如实验室空间使用和运行优化、管道蒸汽的接入、锅炉燃烧器改造、冷冻系统全变频改造、空压系统群控优化、碳床系统群控优化、喷房滤棉优化、动力区域隔音墙、危废处理流程优化等。

其中,实验室空间使用优化,减少了超过30%的能源消耗;压缩空气系统运行优化,节电71.4%;锅炉系统低氮改造,运行优化,节气36.5%;喷房双工况模式推行,节约了超40%的综合能源。

高付出高回报。自2016年11月BA投入使用以来,艾仕得研发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回报:2018年以来,水,电,煤气消耗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下降;2020年同比2018年,电量下降34.7%,天然气量下降34.5%,自来水量下降39.5%,危废外运处理量下降34.4%。从2016年运行以来,节能减排产生的收益超过百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中心厂区内危废处理流程优化项目,获得2020年艾仕得CEO大奖。该项目助力企业将危废仓库周转率提高了4倍,处理效率提高了4倍,大幅减少了包材使用产生的额外危废。

创新科技研发,引领行业零碳时代

“作为研发企业,我们会在生产过程中寻求更多的方法,承担节能减排的园区和社会责任,对生产流程进行节能增效降碳,提高研发过程中的节能指标。”亚太区技术总监兼亚太区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史轶芳说,企业将低碳科技引入终端产品研发,旨在对整个行业以及下游行业起到零碳目标的促进作用。

艾仕得汽车修补漆喷漆

2020年8月,艾仕得研发在中国发布了具有突破性的水性修补清漆解决方案。据悉,作为汽车修补漆全面水性化的重要一步,该产品颠覆性创新了水性科技,除了喷涂时VOC排放大幅降低以外,还具有诸多优势,包括可提供出色的涂装外观,更易抛光,更少气味等。

“这是我们为客户和整个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一个升级方案,它体现了我们对打造一个更好世界所做的承诺。”亚太区汽车修补漆技术经理顾小兰说。

2021年2月开始,新的国家推荐标准GB/T38597 - 2020《低VOC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正式开始执行。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艾仕得坚持走在行业前列,以获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同时利用技术创新,助力合作伙伴推进绿色发展。

如艾仕得旗下“统合涂装技术”,通过提供先进的涂料和工艺解决方案,让汽车制造商缩小喷涂产线面积,减少喷涂步骤、时间和能源消耗,进而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此外,瞄准前沿技术,艾仕得研发于2020年12月,推出水性免磨中间漆;2021年5月,推出具有极佳附着性能和防锈性能的水性环氧底漆;推出水性双组份环氧底漆,采用了其最新技术,突破了水性涂料干燥速度慢的难题。

2020年9月,荣获中国涂料行业低VOC含量涂料推广工作“先进示范单位”

针对“双碳”目标,作为绿色共建联盟的一员,艾仕得已规划低碳绿色发展路径:到2022年底,在2017年的基础上,将能源消耗减少5%;将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减少3%;用水量减少10%;废弃物总量减少5%。

“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能源消耗和排放,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环境健康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经理赵妍表示,艾仕得将全力配合闵行开发区创建零碳示范园区的战略部署,继续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开发环境友好创新产品,并利用现有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充分挖掘能源节省机会,尽早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