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博朗:“中国造”电动牙刷,从闵行开发区走向全球

葛俊俊
2021年12月22日13: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19年,博朗(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朗”)斥资2.9亿元打造了电动剃须刀自动线和电动牙刷头自动线及其零部件制生产线,相比手动线,该项目每年可节省用电55%;2021年11月份博朗全部使用电能取代天然气,能源消耗减少20%……

前瞻布局,将绿色低碳发展置于首位,依托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张,博朗实现每年超过15%的产值增长,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低碳环保理念”贯彻产品全生命周期

“90年代,闵行开发区在绿色发展理念方面走在前列,能为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支持、政策指导等,对博朗而言,有着明显的优势和吸引力。”将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1994年,博朗落户闵行开发区。

博朗(上海)有限公司

早在2010年起,博朗就通过安装数字化能效管理系统,对能效利用状况进行高效分析,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分析基础。

如厂区空压机通过不同组合配置和参数设置进行实验,结合数字化能耗看板,选取最节能的组合和参数;通过用电监控系统,实时采集电表数据,建立数据库;对空调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精准地管控空调主机运行状态、现场端温度设定,实现空调系统能效最大化。

众所周知,“双碳”目标的实现是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博朗始终将低碳环保理念贯彻到产品全生命周期,以期达到能源节约的目标。

如工艺方面,取消了部分产品焊接工艺,减少锡膏等有害物质的使用;包装方面,使用绿色认证的包装材料,努力实现100%可循环或可再使用包装;供应链方面,减少因运输而产生的碳排放。

此外,通过有效利用技术储备,加快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进程,目前,博朗已达到智能工厂标准;通过使用电能取代天然气,能源消耗减少了20%,为后期全面购买清洁能源提供了可行性。

源头把控,践行“双碳”目标

在博朗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及策略中,“绿色”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从来不是相互制约的。”博朗工程部总监刘峰认为,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绿色低碳发展,如何走得好,走得顺?博朗跨前一步,不仅在顶层设计上有完善的系统支持,还从设计源头对业务目标及能源利用做全面精准的评估,将其作为新项目导入的决定因素之一,此外,注重全员参与,将低碳绿色理念贯穿员工工作生活的点滴行动中。

博朗主营产品:电动剃须刀

2019年,博朗公司斥资1.4亿元打造全自动化电动剃须刀生产线。该项目是全球自动化项目中首次由中国工厂领导,在中国本土完成设计及制造,该颠覆性的设计,相比手动线,每年可节省用电55%。

“产线在工艺和设备方面,充分考虑了目前可应用的最佳节能方案。整条产线的驱动马达都采用变频设计,用仿真软件优化机器人和夹具动作,在每个步骤实现在线自动检测和数据采集,零部件生产直接回收边角料,并在机边处理再利用。”该项目在材料利用率、成品报废率以及单位GDP能耗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闵行开发区推进企业绿色制造转型的代表性项目,该生产线成功使“中国制造”的电动牙刷走向全球。2019年,博朗再接再厉,又投资1.5亿元建设了电动牙刷头及其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

博朗主营产品:Oral-B电动牙刷

随着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制造”“绿色包装”“绿色供应链”已成为贯穿博朗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重要战略。博朗表态:“我们明确了2030的节能减排目标,并且承诺在2040达到碳中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