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生闵行园区:绘就“生态蓝图”,争当碳减排先行者

葛俊俊
2021年12月2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领先试点单位,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承诺在2025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

“强生闵行园区承诺在2025年实现100%可再生电力的使用。”

……

郑重的承诺,精心绘制的“生态蓝图”,是强生闵行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争做碳减排先行者、绿色制造领跑者的生动实践。

做减法:集群化管理,生态先行

早在20世纪70年代,强生就将“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写入企业经营指导原则——《我们的信条》,并制定了《强生全球环境政策》,旨在提升企业经济“含金量”和“含绿量”。

强生如何走好绿色低碳可持续之路,实现生态先行,点“绿”成金?

自1988年起,强生总部看重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外向型、现代化、集约型的优势,将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强生有限公司、强生上海技术研究院先后落户闵行开发区,为企业集群化管理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生闵行园区

一改以往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供应各自为政的局面,强生闵行园区通过引入基础设施一体化共建、共享的理念,对园区空调、蒸汽、压缩空气系统整体优化,大幅提高了基础能源的利用效率。

以空调系统为例,园区在冷冻水系统的基础上升级了智慧大脑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及数据分析系统并自动切换制冷机启停,将空调系统效率提升了70%以上。

同时,在部分末端空调箱升级了智能系统,实时利用天气预报及现有的可靠运行数据来保持风机“最佳”状态,实现减少能耗,保持空间湿度和温度,该举措每年可减少266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推行危险废物定制化治理,以实际行动推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实现危废减量化,约合每年减少25吨危废量。

“言必行,行必果”。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参与者、受益者,多年来,强生闵行园区兑现了一项项承诺,也“茁壮”成长为闵行开发区优质企业集群的代表。

做加法: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

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强生在全球各地的投资项目场地上建造了大量发电系统,包括太阳能发电板、风力涡轮机、地热系统、生物质锅炉、热电联产系统和燃料电池等,并扩大了战略策略,包括对外购买可再生能源。

“强生闵行园区将在2025年实现100%可再生电力的使用,并且上海强生(有限)公司及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先行试点单位,目标计划在2022年率先实现100%可再生电力的使用。”

面对可再生能源将挑起能源变革大梁这一趋势,强生闵行园区主动贡献企业力量,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低碳变革,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并将低碳环保理念深植员工内心,集众人之力实现碳中和“加速度”。

目前,强生闵行园区完成了I期太阳能光伏项目。作为园区今年最大的碳减排项目,强生闵行园区消费品北亚及中国工厂运营高级总监Sinniah Mages Varen表示,该项目不仅缩短了2025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进程,同时也带来了碳减排的环保效益。据预测,该项目每年太阳能发电量高达46.106万千瓦时, 约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7吨。

强生闵行园区光伏太阳能I期项目

在1600平米的仓库改造项目设计中,园区引入了全新的生态技术——管状照明系统,白天利用太阳光提供室内照明。这一系统使用年限可长达25年,能有效减少25%的电力损耗。

全新生态技术—管状照明系统

“强生承诺全球范围内到2030实现碳中和;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作为领先试点单位,承诺在2025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这一前瞻性的布局,不仅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更是对《我们的信条》中“我们必须很好地维护我们所使用的财产,包含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完美诠释。(强生闵行园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