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米其林上海工厂:跑出绿色制造“加速度”

葛俊俊
2021年12月20日12: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其林上海工厂),除了郁郁葱葱的绿色扑面而来,“尊重客户、尊重员工、尊重股东、尊重环境、尊重事实”这米其林五大价值观也赫然在目。

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

“在追求经济效益与尊重环境间获得平衡”,在米其林上海工厂总经理李延冰看来,是社会责任使然,是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更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之举。

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米其林上海工厂是全球轮胎行业巨头米其林集团在上海投资建设的专业乘用车轮胎制造加工基地,年产高级子午线轮胎700万条。

如何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低碳高效新路子,对米其林上海工厂而言,是一道必答题。

2015-2020年间,米其林上海工厂约投入1400多万元在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电机系统节能、叉车(能源)替换等方面开展了20多项节能降耗项目,节约标煤约2443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达 6000多吨/年,减少电消耗量约166万度/年。

2016年-2021年,米其林上海工厂蝉联上海市发改委授予的金牌能效“领跑者”称号。

2018年4月,上海市首个绿色共同体——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成立。米其林上海工厂多次被评为联盟绿色引领企业。

“节能,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追求的。”轮胎行业能耗较大,但米其林上海工厂的节能实践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一直竭力成为更有效率的“领导者”,在利润和环境之间寻找平衡点。李延冰说,“哪怕放眼未来30年到50年,我们的追求是为人类和货物的可持续移动做出贡献。”

在污染物减排上,米其林上海工厂不遗余力,投入千万巨资设置了几十套废气治理设施,进一步降低生产中的废气排放,减少约80多吨/年。在可持续发展上,“米其林电动车轮胎项目”在中国率先落地,助力绿色低碳交通。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米其林上海工厂初心不改,跑出了绿色制造“加速度”。2021年11月,在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发布的《上海市第三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名单》中,米其林上海工厂榜上有名,荣膺“绿色工厂”称号。

机器人自动堆垛轮胎成品

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主要产品系列

绘就低碳能源时代蓝图

绿色,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米其林上海工厂以实际行动,让绿色扎根现在,用低碳点亮未来。

“在我们米其林上海工厂,环保部门有对总经理说‘NO’的权利。”

“我们的思路很简单——节能减排,少从自然环境中索取资源,同时减少对环境产生的排放。”

“作为第一梯队企业,我们有能力、有行动主动投资保护环境。”

“未来,我们会通过创新技术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为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在米其林上海工厂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我们的二期工程将考虑全部太阳能光伏发电”“我们计划把整个停车场用太阳能光伏电板覆盖”“明年我们工厂所有的员工班车全部改成电动车”……

满满一箩筐的规划,清晰明了的发展路径,在李延冰的描述中,米其林上海工厂碳中和蓝图徐徐展开,一如米其林的宣言——“引领进步之道”。

为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闵行开发区于今年年初率先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

“米其林上海工厂非常支持闵行开发区的零碳战略,我们愿意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李延冰明确表态,未来几年,工厂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上继续挖掘,为碳排放的降低做出贡献。同时继续创新,通过绿色节能的轮胎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出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更愉悦的产品和服务,为绿色转型和汽车工业更高的环保要求做出贡献,并助力闵行开发区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园区。(米其林上海工厂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