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厨卫合用一去不复返!这栋楼即将迎来改造!

2021年12月29日17:05 |
小字号

虎年春节越来越近,四平路街道鞍山六村88-89号楼栋也将迎来施工改造。届时,93岁的王老伯能用上洗衣机,一楼的水阿姨不用一大早去倒痰盂,三楼的李先生也能兑现给儿子一间小书房的承诺……

88-89号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3层砖木结构楼房,一梯七户,两个门栋共居住着42户居民。此前通过“美丽家园”工程进行过一次加固和外墙粉刷,但楼栋内部结构依然老化严重,墙皮剥落、房屋开裂渗水等问题随之而来。此外,多家合用的厨房、卫生间脏乱不堪,拥挤逼仄的空间连转身都是困难,生活尤为不便。

这些情况,在明年春天都将得到改善。看到88-89号楼旧房改造顺利签约,鞍山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谢正伟感慨万分,“这是我做过的很难,也很有成就感的事。”

老旧房屋迎来曙光

2018年,小区里已经完成了旧房成套改造项目,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88-89号楼栋没有赶上这一轮改造。由于居民常年面临着“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处境,有些人便开始搭起多处违章建筑,还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邻里问题。

没有独立厨卫,楼内居民每顿饭都要在公共区域的厨房里烧,卫生间也是几户人家共用一处。“一户人家炒辣椒,一层楼都呛得睁不开眼睛。”居住在一楼的水阿姨说,楼栋内的采光也有很大问题,底楼走进去,阴暗逼仄,厨房紧挨着卫生间,相当不便。

2019年,小区开始进行美丽家园工程建设,88-89号的居民请求重启成套改建项目。谢正伟一方面了解居民需求,一方面找到四平路街道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法规,在街道的协调和区房管部门的支持下,88-89号成套改建项目得以重新启动。

由于房屋年代久远,房型结构复杂,改造后既要保证独立成套,又要保证符合居住设计规范和房屋结构安全性能,区相关部门在实地考察测量后,决定对88-89号楼栋采用“抽户”异地安置加内部分隔的改造方式,完善每户房屋厨卫功能,使其独立成套。

达成两个签约100%

早在改造方案确定之前,居民区党总支就对88-89号楼42户居民的人口结构、签约意愿等大致情况排摸了一遍。在改造方案确定后的公示期间,工作小组再度逐户上门走访,遇到有顾虑的居民,就耐心解释改造方案的优势,以此逐步消除居民们的疑虑。

根据初步方案,每户都会增加不少面积,房屋结构也将被优化成套房,房间、客厅、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但需要居住在中间位置的6户居民搬离这栋楼进行异地安置,将自家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分给其他住户。

在6户“抽户”居民中,有一位90多岁的老伯,因年事已高不愿搬离生活多年的房子,也不舍得这些老邻居。“我们一遍遍上门做工作,同时也努力想办法。”谢正伟说。后来经协商,老伯隔壁邻居朱先生愿意作为“抽户”居民搬出去,这样只需要让徐老伯搬到隔壁就能解决问题了。在征得房管部门的同意后,谢正伟又一次上门拜访,充分沟通解释后,徐老伯终于在征询单上签下了字。

在“抽户”异地安置居民同意率达到100%后,还需要所有楼栋内居民签约才能进行旧房改造。不少居民都表示,“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楼上楼下,改了大家都可以住得好点。”遇到一些因家庭矛盾或者邻里矛盾而对改建有疑虑的居民,党总支便做起了“和事佬”,一次次上门听居民诉求,帮助打开心结,化解矛盾,最终达成了“抽户”异地安置同意率和原地改建同意率两个100%的目标。

楼栋居民的美好生活近在咫尺,鞍山六村居民区党总支表示将继续聚焦民生问题,把民心“拧成一股绳”。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