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老人的“新福利”源于这项市级改造

2021年11月21日19:03 |
小字号

“现在安全、舒服、方便!”几天前,家住宝山的80岁老人李世发家里的卫生间焕然一新,原先的浴缸变成了淋浴房,腿脚不便的他再也不用费力跨进浴缸洗澡了。

这一改变得益于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

李世发和老伴住在大场镇祁连四村,子女因工作忙不在身边。自从20年前完成装修后,老人家中的硬件设施就没改动过。近年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老伯越发感到洗澡吃力。“之前每次洗澡跨进浴缸都需要老伴帮忙才行,最怕洗澡时摔跤。”

今年,社区老龄干部排摸了解情况后,就向其介绍了上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李老伯选择了“卫生间+厨房”整体改造套餐。服务团队将旧浴缸拆除,并重新设计卫生间,安装了新的花洒、置物架、扶手、地漏等设备,同时对厨房间也进行了全新的改造。整个改造中,大到拉平地面的高低差,小到插座上的电源开关,都让老两口觉得实用、贴心。

“真是方便太多了!”李老伯坐在淋浴房的移动可折叠洗浴凳上连连点赞。现在,他和老伴可以坐在凳子上洗澡。起身时,墙上的扶手可以借力,地面也经过了防滑处理,不用担心洗澡摔跤了。“现在我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因为走到哪里都很方便,不用再想着会磕磕绊绊了。”

今年以来,宝山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市级试点范围扩大至张庙街道、吴淞街道、大场镇和顾村镇,并对困难、无子女、失能、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加大了帮扶力度。

这几天,张庙街道通河一村的96岁的何意琼老人也享受到了改造带来的“福利”。因为老人年岁增大,何阿婆的媳妇邱建平便把婆婆和母亲接到身边一起居住。虽然有居家护理、长护险服务,但是照顾两位老人还是有些吃力。

今年,街道上门宣传时,她为老人申请了基础产品服务包,挑选了适老智能马桶盖、移动可折叠淋浴凳、L形多功能扶手、防滑地垫、智能感应灯等6个产品。“当时想着这个改造很实用,两个老人都能享受,现在改造好使用下来真的很好,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因为高龄又没有老保,何阿婆此次改造花费的3000元由政府全额补贴。

“对于低保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100%补贴;对于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80%补贴;对于年满80周岁且本人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按照实际改造费用的50%进行补贴;经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具有二级及以上照护等级的老年人,经街镇审核认定的无子女、独居、纯老家庭的老年人可按40%补贴。”张庙街道社区服务办工作人员王珠告诉记者。

今年,宝山区还在市级补贴基础上进行1:1配比补贴,市级+区级最高补贴可达6000元。对于先行支付上确实存在困难的老年人,经街镇审核之后,会由区老年基金会对适老化改造政府补贴的部分进行垫付。

截止11月15日,今年全区四个市级试点街镇累计已有477户老年人家庭进行线上申请,已签订适老改造合同的304户,其中完成改造283户。

根据适老性、普遍性和多样性原则,目前,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包括基础产品服务包、专项产品服务包和个性化产品服务包。其中,基础产品服务包主要是满足老年人家庭基本适老化需求,包括安装抓杆类产品、燃气与火灾报警装置,对地面实施防滑处理等;专项产品服务包提供“浴改淋”等服务;个性化产品服务包主要是满足个性化居住环境要求,提供智能家居类、健康监测类等产品及服务,以及老旧电气线路改造等局部或全屋适老化施工改造服务。

申请流程示意图

目前,居住在本市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自愿申请改造。可以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适老化改造专项模块”或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进行申请,也可委托子女等亲属、社区养老顾问、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等代为申请。

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按照“申请—评估—设计—施工—验收—结算—售后”的流程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一站式改造服务。

温馨提示:不在试点街镇范围内的居民也可以申请适老化改造,但需视平台服务能力而定,如无法提供服务则需耐心等待。如能够提供改造服务的,改造费用需老年人自行承担。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