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普陀这个老小区“双喜临门”!

2021年10月13日09:46 |
小字号

自从房屋改造好以后,居住环境上了好几个台阶,原本邻里之间都要共用一个卫生间,如今终于可以告别这种窘迫的生活了,而且还顺利完成了加梯,以后可以“一键直达”。

随着电梯加装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家住普陀区曹杨八村第一居民区的王阿姨一家迎来了“双喜临门”。不仅期盼已久的旧住房成套改造愿望实现了,加装电梯更是为他们带来“意外之喜”。

自八一居民区逐步启动,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以来,这些阿姨爷叔们一直期盼住上“新房”的那一天。如今,真如镇街道第一批且体量最大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全面完工,他们在“新房”里感慨着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

改造加梯“双驱动”,赢得居民点赞

“改造之前和邻居家共5口人合用小小的卫生间,难免产生摩擦,卫生条件较差。”谈及当初的居住环境,老住户王阿姨深有感触。

现在打开王阿姨家门,入户便是狭长形的厨房间,厨房右侧的卫生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淋浴房、马桶、洗脸台等均被合理规划进了有限空间。阿姨边忙做家务边介绍:“改变了原先楼梯位置,家里多出一小块区域,现在每户家庭都能拥有私人马桶了,真是方便啊!”

除了卫浴独用,其中4幢改造楼栋还打包进了加装电梯工程——三楼叔叔腿脚不便,他最满意的便是加梯项目的顺利推进,从此出行不再是难题,可谓“一步到位”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

同样感到欣喜的还有住在16号甲4楼的王女士,她搬来八一居民区六年,刚住进来时她总是为孩子上下楼梯、上厕所感到苦恼,“总是要从外面绕上一大圈才能进入卫生间,比较麻烦。尤其是冬天的夜晚,孩子这样绕一圈去卫生间容易着凉”。

自从去年改造完成后,不仅解决了合用卫生间、上下楼梯累的问题,而且让她感到惊喜的是,她们家房型南扩,卧室多出一块区域,整体宽敞通透,视野更加开阔。“和孩子一起住得更开心了,生活方便许多。”

70年“老破小”实现华丽变身

曹杨八村第一居民区被纳入改造的6幢楼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里面住着212户人家。这些房屋本就面积狭小,还随着时间推移变得阴暗潮湿、破损老化。

最关键的是,邻里之间卫生间合用,时常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矛盾,居民强烈要求成套改造。为改善居民条件,2019年起,普陀区房管局联合真如镇街道、曹杨八村居委会,积极为成套改造工程提供政策指导和条件支持。

考虑到存在诸多历史问题,且居住情况较为复杂,综合各方案后决定通过“贴扩建”方式对其进行改造,适当增加建筑面积,腾出空间为居民家庭增设独立卫生间,完善居住功能。尤其让其中4幢改造楼栋的居民们欣慰的是,还打包进加装电梯工程,可谓“一步到位”改善了生活条件。

八一居民区老住户王阿姨得知其所在楼栋被纳入成套改造名列时特别高兴,“家里老伴、女儿都大力支持改造工作!”王阿姨也是70号楼组长,她还热心参与到居民征询环节中,帮助居委会做工作。“家里一改造装修好,许多其他楼栋的居民前来参观,都夸赞改得好。”

作为该小区全面完成改造的第一户人家,王阿姨家光荣地成为“样板房”,让许多居民亲眼见证到她们旧改完成后的舒适生活,推动着一户户旧改顺利施工。

项目“边拆边建”,保障居民生活

“现在住得特别舒心,还好熬过了那段比较痛苦的施工过程。”王阿姨嘴里重复念叨着这句话。事实上,曹杨八村第一居民区这场旧改不仅难在前期的签约征询,还难在保障民生。

如何在旧改推进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障民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燕萍表示,老小区旧改是一项民生工程,党总支始终坚持用好用足旧改政策,在“不破红线”的前提下满足居民切身的生活需要。

曹杨八村老年人较多,虽然大家对于改善居住环境都心生盼望,但因多种原因只能住在老房子里,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屋外工人按照进度施工,屋里居民照旧生活,许多问题也就接踵而来。

在施工作业那段时间,钱燕萍和居委会主任好似坐在火炉上,居委会总是从早晨“热闹”到晚上,居民们反馈的情况五花八门。一收到居民反馈,他们就立马想着法子协调多个职能部门帮忙解决。

居民如厕不便,居委会便协调施工方在楼层两端分别安装临时马桶;个别居民对方案设计有想法,居委会则在每周三的工作例会上协调各方尝试微调……钱燕萍表示,老小区改造难度大、涉及群众工作也复杂,但都会尽可能地帮助解决难题,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走在八一居民区,除了这批完成综合修缮与成套改造双工程的“新楼”十分夺目,周边被全覆盖围挡的77-85号楼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实际上,这些楼栋早已完成征询工作,61户居民全部搬离,这一批次旧住房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着。(来源:今日真如)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