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十四五期间虹口首个“拆落地”旧住房改造启动

2021年11月25日12:0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十四五”期间虹口区首个“拆落地”旧住房改造启动

不用搬离原地也能改善居住环境

■本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

日前,随着一阵“轰隆隆”的响声,虹口区西宝兴路949弄13—18号3栋楼房全部被安全拆除。原本存在着多个“不可能”因素的旧住房改造,最终成为可能。记者昨天从虹口区了解到,该区“十四五”期间首个“拆落地”旧住房改造启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地块旧住房改造启动,将为其他同类项目打造“模板”,明年起虹口区将加快旧住房成套改建的步伐。

西宝兴路949弄13—18号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三层楼的房屋很破旧,厨房间六户人家合用,没有卫生设备,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去年9月18日,虹口区有关部门在充分听取了居民意见后,决定对这3栋旧住房进行成套改造。居民们听闻后欢欣鼓舞。因为成套改造,意味着不用搬离原来熟悉的地方,就能极大改善居住环境。然而,欣喜之余,居民们也不免有些担心:改造分配方案会不会对自己不公平?

同样,社区工作人员心中也没有底,旧房成套改建不同于其他旧改项目,必须做到“三个100%”:居民意向征询100%通过、方案征询100%通过、居民100%搬离原居住地。完成“三个100%”后方能进入改造施工环节。成套改建是民心所向,关键是了解居民需求。为此,虹口区房管局、虹房集团、广中路街道工作人员对每家每户居民进行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并对初始方案进行优化。最终方案经过7次优化调整,并细化制定了“一房一方案”。首次意向征询,两个星期内方案就获得了100%通过。

首次意向征询得以100%通过,给了工作人员极大的信心。今年春节前夕,西宝兴路949弄13—18号旧房成套改造第二轮方案征询启动。旧住房所在的广中路街道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动员大会,为居民答疑解惑,很快便起到了效果,大部分居民直接表示同意。春节期间,正是举家团圆的时候,工作人员再次上门了解情况、征询方案意见,特别对有疑问、有困难、还在观望的居民,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他们汇总情况后发现,个别“摇摆”的居民担心利益受损,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比如有些居民家中有老人,想住低楼层;有些居民家中有孩子,希望面积大一点等。

针对居民中的特殊要求,第二轮方案征询时,工作人员把参与改造的居民分成13个组,公开进行摸号选房。因为事前了解居民的要求,分组时又“分门别类”,摸号选房时居民都摸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第二轮方案征询,很快也以100%签约通过了。

第二轮征询完成后,当工作人员着手为居民们寻找过渡房源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参与改建的一户居民忽然反悔了。原来这户人家有一位几乎瘫痪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其女儿在已签约同意6月30日前搬离的情况下,提出要“再分配一套住房”。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上门做其女儿的思想工作。其他正准备搬家的居民也担心:改造工程会不会延迟?工作人员一边上门沟通劝解,讲清法律责任,一边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打消其他居民疑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终于打动了其女儿。这户居民终于在6月30日前顺利搬离,为旧住房改造的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