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家改造,政府补贴!这项计划覆盖全区4个街镇

2021年11月02日15:18 |
小字号

洗澡时不小心滑倒,蹲厕所起身时头晕目眩,灶上开着火转眼就忘……随着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推进,这些意外情况造成的事故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今年下半年,嘉定在前期真新街道和江桥镇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并对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加强帮扶。

最近,72岁的江桥镇居民席伟力家就完成了适老化改造,烟雾报警器、恒温马桶垫、扶手等一系列设施让老人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了。

改造后的卫生间

“现在天冷了,这个智能马桶垫可以加热,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感觉特别舒服。” 席伟力介绍,因为他家是低保家庭,此次改造花费的3000元由政府进行全额补贴。

今年,在江桥镇、真新街道的试点基础上,嘉定将适老化改造试点范围扩大到了嘉定镇街道和新成路街道。家住嘉定镇街道梅园社区的汪龙芝得知消息后,立即向所在居委提出申请。82岁的汪龙芝独自居住,平时由儿子定期上门照顾。“家里的老式浴缸用起来不方便,每次洗澡都要跨进跨出,容易摔跤。” 汪龙芝希望将卫生间的浴缸改成淋浴设施,“下周一施工方就要过来跟我商量改造细节了。”

改造前的卫生间

在确认好方案、签订合同之后,汪龙芝需先支付工程款项,后续政府将会给予最高3000元的改造补贴,针对无法先行支付款项的特殊人群,相关部门也有帮扶措施。

“对于低保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享受100%的补贴;对于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享受80%的补贴,两个补贴的上限都是3000元。”嘉定镇街道梅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顾燕表示,另外对于先行支付上确实存在困难的老年人,经街镇审核之后,会由老年基金会对适老化改造政府补贴的部分进行垫付。

截至10月20日,全区四个试点街镇累计已有172户老年人家庭提出适老化改造申请,已签订改造合同的有70户,其中35户已完成改造。

需要提醒的是,不在试点街镇范围内的居民也可以申请适老化改造,但需视平台服务能力而定,如无法提供服务则需耐心等待。如能够提供改造服务的,改造费用需老年人自行承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点击即可跳转进入)——适老化改造专项模块,或通过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进行申请。老年人也可委托子女等亲属、养老顾问、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等代为申请,具体申办流程可在申请平台上查询。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按照“申请—评估—设计—施工—验收—结算—售后”的流程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一站式改造服务。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