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育用”下好人才强国“一盘棋”

2021年10月27日11:11 |
小字号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治国之关键,首先在用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瞄准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积聚磅礴力量。

引人聚才,从畅通渠道出发,将单一“物质诱惑”转向多元“精神归属”。人才资源的独特特征在于其自主流动性,人才的流向取决于主体意识、外部诱惑和城市吸引的三方综合考量。对于人才而言,优厚的物质待遇是选择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是他们的成长空间和城市情怀,从现今趋势来看,“北上广”一直是人才的集聚地,上海“海纳百川”的文化力量及各类政策补贴,吸引着人才前往留驻。而更多吸引人才留恋的是宜居、宜业、宜人的城市力量,人才因城市聚集,城市因人才发展。

育人养才,从搭载平台出发,将单调“联谊交流”转向多样“成长大餐”。吸引人才留下来,更能留得住,关键还是在于人才的培养。从人才的理想信念出发,坚持党管人才,架起人才聚集的平台,开设人才培养项目,从意识形态团结起广大人才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从人才的内向动力出发,将业务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对内发挥工会和人事部门作用,制定全年轮训方案,详细系列课程,以“理论知识+业务实操”和“课堂培训+走出去看”等形式,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

用人管才,从完善制度出发,将单纯“奖励惩罚”转向多维“常态陪伴”。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亟需完善的制度体系给予支撑,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的问责机制,在此基础上,完善容错反馈制度,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让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面对“十四五”规划的新局和变局、面对“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新征程,人才的施展正是这个时代迫切的需要,只有将凝聚人才、培养人才和管理人才有机结合,提供人才作用发挥的优质政策、良好环境和用武之地,才能有效助力人才在这个时代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吉晓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