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悬浮森林” 沪上唯一山型购物中心大洋晶典·天安千树即将亮相

2021年12月2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1日电(韩庆)   为推动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普陀区在重点商业体、商圈方面,以“一核四柱”为抓手,其中之一围绕长寿湾天安千树打造生活美学新地标,体现繁荣繁华,时尚化、国际范。目前已入驻亚洲首店3家、全国首店20家、华东首店4家、上海首店2家,合计29家。备受瞩目的空中“悬浮森林”、“魔都古巴比伦”,魔都唯一山型购物中心大洋晶典·天安千树将于12月22日正式开业。

坐落在苏州河畔的天安千树,其实藏着一段“上海故事”。

20世纪初,上海近现代工业风潮在苏州河沿线兴起。1913年,荣氏福新面粉厂诞生,贡献了上海全市60%的面粉生产力。1956年,福新和阜丰面粉厂合并经营。21世纪初,因苏州河治理,工业逐步退出苏州河沿岸,曾经隆隆作响的机器停止了运转。

几年前,当英国的建筑鬼才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将中国的黄山与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合二为一,就诞生了苏州河畔地标性的空中绿洲-大洋晶典·天安千树项目。 项目位于上海荣氏家族的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其内部还保留了原址的4栋历史保护建筑。

千树项目初具雏形之时,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遍了上海,成为魔都摄影界、建筑界、网红潮人争相参观与打卡的圣地。

这座位于苏州河畔的独特巨型山形建筑,借鉴了中国黄山的山脉意象和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联想,走势奇特而雄伟。项目选用由上至下的狭长场地,由400级台阶、1000根结构柱形成山峰树状露台,种植了1000多棵绿植。沿苏州河一侧,可见上百个露台,数百根清水混凝土生命立柱和高低错落的树木。绿植与钢筋水泥的融合,模糊了建筑、花园和景观之间的界限,四季皆是美景。

但来到“山”顶往南,视野却急转直下。靠近莫干山路一侧,这座“大山”就像是被大斧从中劈开,如悬崖峭壁般陡直,前后的巨大反差,如鬼斧神工般令人叹为观止。

加上苏州河沿岸特别打造的河滨步道,远观可形成山水相融的辽阔视觉感受。尤其是到了傍晚,在万点繁星般灯光的点缀下,千树犹如一朵巨大的祈愿灯漂浮于苏州河畔,引发无限神秘美好的遐思。

千树建筑外围层叠如山的400多个开放景观露台,将自然生态与室外空间更为巧妙地互融交织起来。在露台上眺望延绵的苏州河,在建筑中尽享如同森林中般的清新空气,自然景观与滨水相融合。

近年天安集团联手Thomas Heatherwick,使为上海成长立下汗马功劳的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焕然新生,脱胎换骨为一座上海城中的空中花园,大洋晶典·天安千树项目。

如今,人们可以深入这座建筑的内部进入商场,数百根清水混淋土立柱,毫不掩饰地从空中悬垂直下,仿佛巨根般扎入土地,连接着大地和空中的绿色生命,谱写这建筑与生命的史诗。这些清水混凝土立柱的柱体一次成型,硬度可档子弹。柱内预埋了给水管、雨水排水管,内含雨量传感器、土壤水分传感器,根据土壤湿度自动调节浇洒量,实现智能灌溉。

商场内部整体构造宏伟,纵贯楼梯的采光天井,让整座建筑熠熠生辉。墙面由304不锈钢高温仿旧锈钢板包裹,质感十足。GRFC穿孔面板天花组合出艺术感十足的几何图形。

商场面向苏州河一侧,拥有一个别致的艺术塔,圆形钟塔的标志性形态,天然锈板装饰随时间变化颜色在橙黄、炙红、暖褐之间转变,在深灰色的建筑体中尤为惹眼。塔楼实际是百年荣氏阜丰面粉厂老钟楼塔设计元素的保留创新,设计师将其改造成了一个实用性与美学兼具的观光电梯艺术塔。游客可以在塔楼内透过玻璃将苏州河与周边美景尽收眼底,仿若珍藏于千树之中的一颗“宝石”,在岁月长河中再度闪耀。

而在莫干山路主入口处拥有一个超高透明大厅——日出空间。橙黄两色渐变的钢结构支架与透明的玻璃幕墙交相辉映,仿佛复刻了旭日东升时的绚烂。商场内部还有一个日落空间与日出空间相呼应,需要乘电梯上楼才能一睹其风采。橙红色的主色调是日落霞光的颜色,这里还有整个商场内唯一的一棵的“空中之树”,由生命柱托入高空,恢弘巍峨。

千树项目面向莫干山路的南立面,是一整面的“艺术巨幕墙”。天安集团将“艺术巨幕墙”与城市公共艺术相融合,邀请全球16位艺术家精心为千树独家绘制,将作品永久保留在建筑的外墙上,用另一种形态将这震撼之美定格于此,以此向莫干山路上的“涂鸦传统”致敬,同时也为千树项目刻入了“艺术DNA”。

商场拥有上百个开放式露台,除了高区和顶层部分露台作为品牌商户的私享露台使用外,1-6层均有公共露台对外开放,无论是登高远眺,还是打卡拍照,都能带来独一无二的感受。

这里拥有苏州河独特景观视野,设置了樱花步道、游艇码头、亲水平台景观台阶、特色花坛等,四季都有不同的体验。

商场内3个巨型艺术电梯井,三位当代艺术家特别创作的艺术作品,以巨型画幅的形式陈列在透明升降电梯后方,让人们短暂的电梯之旅,也能享受一场流动的视觉盛宴。用涂鸦手法巧妙展现中国神话形象的《鲲鹏》,用明艳色彩和立体几何图案堆砌的斑斓《天井》;以水墨画形式讲述百兽之王成长历程的《成长》;每一幅都拥有动人心魄的魔力。

风靡沪上夜生活圈的TAXX将在千树首次引进多元化的餐饮、娱乐空间;MUJI MARKET全国首家全新概念纯自营生鲜市场;日本米其林二星narisawa旗下bee by narisawa全国首店;TAXX旗下全国首家新潮KTV Singo land;以及专注于潮流设计家居的全新综合体验空间PAD 11 BY Drivepro,这一空间集展览、画廊展示与潮玩、家居饰品贩售于一体,传递更加年轻的潮流生活态度,分享前沿时尚家居灵感与潮流文化。此外,还有魔都人气火爆的芝士蛋糕,被称为芝士蛋糕界的爱马仕一KUMO KUMO, 咖啡界的大网红%ARABICA,代表了极致川味艺术的柴门头……各类精致美食任你挑选。更有SUPERMONKEY、蔚来、智己、云趣VR体验、TERRA SPA……据悉,商场共引进了160+重磅品牌,横跨潮流、美食、生活以及文化艺术多个领域,与商场同步开业的超120家商户。

除了莫干山路南立面的艺术巨幕墙,千树还有更为丰富的艺术内涵。其与毗邻的M50艺术园区连为一体,两大空间的融合正在碰撞出更多艺术可能。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