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心向党!上海交大医学院师生在国旗下共话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02日09:51 |
小字号

10月1日清晨七时整,伴随着嘹亮的口令,穿着制服、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送着鲜艳的五星国旗正步进场。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的现场,400余名交医师生在操场整齐列队,当庄严神圣的《义勇军进行曲》奏起时,展旗手将国旗抛向天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视下冉冉升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在升国旗仪式现场讲到,今天举行升国旗仪式是开展交大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重要篇章。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医学教育事业承载着立德树人、守护健康的历史重任。希望全体交医人秉持“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院训,以及“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用立德树人、守护健康,用开拓奋进、勇攀高峰,奋力续写一部交大医学院与国家医学教育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辉煌历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新中国72年的发展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发愤图强的奋斗史,也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交医人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开启新的征程。

老中青三代党员的坚守与传承

交医老中青党员深情讲述了一代代交医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都昭示着是交医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交医精神的决心。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原院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丁文祥教授来到了现场,今年92岁、党龄65年的他是一名小儿心胸外科医生,他回想起18岁那年,考入了当时的上海震旦大学开始学习医科,从此便和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时间潺潺而过,如今他进入了鲐背之年。他坦言,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做一名儿科医生。希望能把晚年的余热供给患儿一些温暖。看看病儿,听听哭声,感到内心踏实而满足,看到家长带着健康的病愈孩子出院回家的笑容,他感到了自己生存的价值。每当和后辈探讨病例,分享从医路上的经历,他感受到蓬勃的朝气。后辈的样子就是当代医学青年的样子,就是未来医学之光。

“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上海市第9批援藏干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乐飞医生党龄18年,39岁的他已经援藏两年多,高原也让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皮肤晒黑了、血压升高了、尿酸升高了、血红蛋白也超标了。但也正是在援藏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他在高原先后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一件件历史性国家大事,经历过援藏洗礼的交医子弟,深受鼓舞,他带领团队扎根高原,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彻底改头换面。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交大医学院新入党学生党员代表、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专业赵鎏丹同学今年21岁,4个月前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初入学校时她惊喜地发现,这所小而美的校园距离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竟仅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周围的街区随处可见过往只在老电影、老照片上见过的革命旧址。时时感受着红色文化的浸染与红色精神的鼓舞,看着身边师长们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有幸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

交医师生齐上阵,口述院史话初心

由交大医学院师生代表们带来的口述院史《赓续育人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向大家娓娓道来拥有125年办学历史、走过69载建院征程的交大医学院故事,一字一句都展示着交医人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拼搏奋斗、不断砥砺前行的永恒信念以及扬帆起航、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医学院卓越发展的决心。

谈感悟传承百年薪火

来自网络信息中心的顾先华老师作为一名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职工,他说:“我们不仅要接过接力棒、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创造力来建设交医和服务交医师生,传承百年薪火。”

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邵崇文同学被丁文祥爷爷的故事深深感动,当鲜红的五星红旗遇上纯洁的白袍,身上的使命愈加突显。上一个百年,白袍穿行于战场之上革命之中,一代代交医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救死扶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坚实的生命保障;这一个百年,白袍将奋斗于祖国需要的地方,秉承“健康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接好下一个百年的接力棒。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升旗仪式在全体师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广大交医人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和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