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明年起,上海将这6000多座“桥”开展绩效评价

2021年12月24日11: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明年起,上海将这6000多座“桥”开展绩效评价

  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简称“家、站、点”)是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目前,全市一共有6000多个“家站点”平台,基本做到了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昨天(23日),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绩效评价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发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绩效评价工作办法》,从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对“家、站、点”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缩短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家、站、点”是沟通代表和选民的桥梁,目前,市、区、乡镇1.3万多名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全市各家站点,“家、站、点”的基础建设、活动开展、功效发挥情况将是绩效评价的重头部分。

  五角场街道辖区面积7.66平方公里,人口16.38万人,居委会32个。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周灵说,对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绩效评价工作办法》,五角场街道把人大代表“家、站、点”作为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平台,坚持“建、管、用”结合,从阵地、机制、效能上狠下功夫,为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民主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将‘家、站、点’打造为开放型、共享型、集成型、枢纽型平台。”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芹说,在黄浦,“家、站、点”在空间上是开放的,代表和群众可以随时到已建成的“10+16+92”个“家、站、点”活动交流。在时间上也是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代表和群众可以在“网上家站点”实现“零距离”互动,群众也可以通过“有事找代表”二维码在线上与代表联系。区人大还明确,每位代表每年完成履职三件事,即“一次调研、一件实事、一条建议”。“代表之家”增设了街工委智慧平台,依托智能终端设备,实现代表履职情况的在线管理和对外公开。

  金山区山阳镇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6万。为有效打通代表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依托村居党建网格点,山阳镇人大安排34名区、镇人大代表在32个党建网格点中担任网格长或网格员,将“代表联络站”的触角延伸至居民家中和农村宅基。“32个‘代表联络点’的建立与运行,大大缩短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代表联系选民更便捷,听取诉求更直接,人大代表履职更接地气。”金山区山阳镇人大主席黎连忠说。

  特色品牌激发代表的创造性

  不同的“家、站、点”,各有各的特色。根据绩效评价方法,“家、站、点”的特色、创新情况成为考核指标之一,绩效比分占到15分(总分105分)。

  据张芹介绍,黄浦区各街道人大工委都有“自选动作”和特色品牌,如外滩街道的“外滩议站”、淮海街道的“淮海有约”、豫园街道的“‘豫’见代表”、南东街道的“南东议政沙龙”、小东门街道的“企明灯”等,推动实现“一街一特”“一站一品”,有效激发了代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山阳镇建立了“代表联络站”两月一次接待制度。代表既可以定期接待选民,也可以进行“随机接待”和“预约接待”,还可以走出“站”深入选民进行“下沉接待”。黎连忠说,为提高“代表联络站”选民意见建议的处置率和选民的满意率,镇人大不断调整充实“代表联络站”接待力量,从原来的代表单一接待调整为人大代表、法律顾问、村居干部联合接待。涉及村居层面的意见建议,由村居干部现场处置;涉及政策法规层面的意见建议,由法律顾问当面解释说明;涉及上级相关部门处置的意见建议,由人大代表向镇人大办反馈,并督促镇相关部门处置答复。

  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家、站、点’助力代表与群众‘全天候’‘零距离’联系,第一时间答复选民需求,打破站点局限、缩短空间距离,打通了推动社情民意有效解决的最后一公里。”张芹说,今年以来,依托“家、站、点”平台,黄浦区已累计收集报送社情民意395条,推动解决182条。其中,五里街道市、区人大代表民意接力联动提出的932路公交车增设站点的建议,得到有效解决;外滩街道以《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推动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充电装置布点安装;瑞金街道代表积极反映巨鹿香山菜场菜品不丰富、经营模式混乱,得到有关部门重视,整改后的香山菜场已于10月中旬重新开张。

  今年,五角场街道人大代表提出市政、民生相关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92条。其中,杨浦区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9条,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在人大街道工委的努力下,推动解决了上海财经大学周边道路加装红绿灯、为三湘居民区开设临时早餐点和临时菜场等难题,获得一致好评。居民们说,“家、站、点”就像神经元细胞,灵敏地传递着这座城市的脉动和体温,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