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碳中和背景下ESG对信用评价的影响”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2021年11月1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举办的“碳中和背景下ESG对信用评价的影响”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此次青年学者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洪玫教授表示,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已得到全球金融与投资界的高度重视,举办“碳中和背景下ESG对信用评价的影响”青年学者论坛,是积极呼应时代发展对信用评级的要求。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缩写,通过这三个维度来衡量公司经营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等。国内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对ESG的相关研究,认为ESG与公司的信用风险和信用评级结果有一定的关联。因此,探讨可持续发展因素ESG对信用评价的影响,具有理论研究的必要性,也为行业在碳中和转型中提供一定的决策支撑。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长三角投资公司战略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叶继涛认为,公开ESG信息意义重大,是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企业更好抢占国内外市场的必然选择,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信用体系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琳副教授认为,碳资产与可持续发展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我国也在积极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际趋同工作,财政部发布的碳排放权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对碳资产采取的是净额法,尚未完整反映碳资产和负债体系,随着整个社会越来越意识到碳中和问题的重要性,碳资产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披露也会逐步完善,有助于ESG相关信用评级工作的展开。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战民认为,为服务于客户需要,大成在全球开展了ESG的服务,并组建了相应的服务团队。ESG与国家政策和法律规定是契合的,政府有关部门、交易所、基金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在ESG方面也作出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已将ESG纳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并将推动立足中国经济社会全局、顺应全球发展趋势的ESG评级体系建设。

上海大学全球品牌信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包国强教授认为,ESG理念及评价体系的内容对信用评价具有重要影响。要通过创新竞争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提升信用评级机构品牌影响力,构建具有国际话语权的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对国际国内评级机构的监管,保证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对国内评级机构发展的引导。

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月琴认为,ESG理念是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仅关注传统的财务绩效。相较于社会和治理维度,环境维度或者环保合规,随着近年来更加严格的法规出台和监管实践,受到更多关注和审查企业主动做好环保合规,依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是积极应对ESG投资给企业融资格局带来的新挑战。反之,环境违法事件频发的企业不可能在ESG环境维度取得优良表现。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袁象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ESG投资出现史无前例的增长。ESG也将对信用评级产生直接的影响,未来,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和评价因素中,必将被评机构的ESG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因素,必将将引导企业更加关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结构。

此次青年学者论坛不仅有学术的前沿理论探讨,也有实践的案例分享。面向未来,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吸引了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并对ESG进一步发展,有一定的建设意义。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