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首发:上海排名第二,位列第一梯队

2021年12月2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2日电 (葛俊俊)12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徐剑教授团队发布了《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了首次评价。评价发现,洛杉矶和上海已处于全球城市电竞发展的第一梯队,上海以94.9分的综合得分,排名第二。

本次评价涵盖城市电竞产业生态、基础设施、赛事、俱乐部和社会影响力等5项一级指标,全方位展现了当前全球主要城市的电竞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

全球电竞之都评价城市得分与排名情况

根据各城市评价分数,报告将15个城市划分为三个梯队,洛杉矶、上海位于第一梯队;巴黎、北京、柏林、亚特兰大、首尔、西雅图、杭州、成都、斯德哥尔摩位于第二梯队、海口、武汉、卡托维茨、西安位于第三梯队。

本次评价发现,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上海2020年成功举办S10全球总决赛,拥有多元且优质的电竞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集群。其中,在电竞“赛事”与“基础设施”两项指标上,上海排名全球第一,体现了上海电竞产业建设已卓有成效。

在“文创50条”等政策支持下,上海加强电竞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投资建设电竞场馆,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科学规划电竞场馆空间布局,并完成首批上海电竞场馆等级认定。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经济基础与产业生态环境,上海持续助力电竞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积极举办世界高水平赛事以增强城市电竞产业影响力。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电竞赛事超过了1500场,举办赛事的类型也囊括了当前市场上最流行的电竞游戏种类。同时,上海打造了多层级赛事体系模式,通过城市赛、全民赛与校园赛开拓大众市场,不断提升电竞赛事和电竞游戏的全民吸引力。近期,上海还与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为上海电竞产业的产品研发与创新、技术更迭、生态孵化增添强劲动力,这也将进一步夯实上海构筑“全球电竞之都”的基础。

《报告》还包含了城市电竞发展的障碍度分析,进而发现制约各城市电竞发展的指标短板。报告指出:“社会影响力”是上海电竞发展的弱项所在。在该项指标中,上海仅名列第六,虽然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但得分远低于竞争中的欧美城市。这表明上海虽具有较好的电竞资源基础,但并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城市电竞的传播影响力亟待提升。

针对这一问题,徐剑教授建议:上海在建设全球电竞之都过程中应面向全球的未来体育新潮流,抓住“网络+体育”的运动发展新机遇,将构筑上海电竞形象全球识别系统,提升上海电竞发展社会影响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全方位打造统一的城市电竞认知图式,将其和城市的不同要素间形成系统性、网络性的强链接,塑造上海电竞的品牌识别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此,上海可围绕场景传播、大众传播和国际传播三维度,着力改善城市电竞的立体化传播能力,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电竞文化叙事效果。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