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共享单车“乱象”怎么治理?杨浦亮“绝招”!

2021年12月23日11:44 |
小字号

互联网租赁共享自行车,作为共享经济背景下的新兴事物,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尤其是在提倡绿色出行的今天,它既是城市一道独特风景线,也是低碳生活的“宣传大使”。

然而,随着企业投放单车越来越多,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等诸多问题也接踵而至,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行人出行。如何管理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让其合理流通,是新业态下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为解决共享单车存在的乱象,杨浦区交通委、区城运中心、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相关街道等多部门,积极探索出互联网租赁直行车智慧治理应用新场景,打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慧治理平台。

此场景首次推出政企融合新模式,将美团、青桔、哈罗三大单车企业纳入“一网统管”工单派发流程体系,打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慧治理平台和“多格合一“派单流程平台,形成“前端智能发现、系统自动派单、责任企业处置、街道服务托底、城管执法保障、考核评价反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前端智能发现

充分利用蓝牙嗅探和视频摄像机感知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技术手段,一旦发现自行车违停、区域超量、挤占道路等现象,就会形成清运工单流转至多格合一系统。

系统自动派单

多格合一系统融合12345热线平台的人工投诉工单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慧治理平台的智能发现工单,能够通过政务微信,将工单自动派发至运营企业。

责任企业处置

通过智慧治理平台,相关企业的管理队伍在收到工单2小时内,要对乱象予以清理。

街道服务托底

一旦有超过2小时未处置的工单,便会被派发到街道处置队伍,进行车辆清运处置。

城管执法保障

对于未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完成及时清运的企业,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及罚款。

考核评价反馈

相关街道会根据企业处置情况,对企业进行评价,并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考核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对运营企业的车辆投放数量进行动态调整,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调控管理机制。

据悉,杨浦陆续将全区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纳入平台监管,通过全面掌握辖区单车运行状况、运行规律分析,助力区交通委、区城运中心、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稳步高效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慧治理工作。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慧治理应用场景,是杨浦区城运中心探索构建“城市治理新模式”的样板,是杨浦区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先行项目。未来,围绕“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两网融合的新机遇,杨浦区政府各部门将继续齐心协力,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好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创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区而奋力前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