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极限穿越 上海机场联络线并行高铁段隧道正式掘进

2021年12月16日09:0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巨无霸”上演“极限穿越”!上海机场联络线并行高铁段隧道正式掘进

离沪杭高铁线路最近仅8米、沉降位移不超过2毫米……12月15日上午,随着“新穿越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上海机场联络线2标段盾构机始发掘进,标志着连接虹桥、浦东两大交通枢纽的地下快速通道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盾构隧道周边环境复杂,隧道全线并行的沪杭高铁,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运行速度快、密度大,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而高铁线路和盾构隧道的最近距离仅8.1米,对盾构施工沉降控制要求极高。在盾构机施工过程中,地下最大的深度达到了35米,而高铁线路最大的沉降位移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相当于一枚硬币的厚度,为了控制2毫米的“极限穿越”,施工方量身定制了“新穿越号”泥水平衡盾构机,还在刀盘上涂装了上海市花白玉兰。

此外,隧道要穿越运营轨道交通、市政公路、桥梁等重要建(构)筑物,其中8处为A级风险源,隧道下穿沪昆高速公路,刀盘距桥梁桩基最小净距仅0.65米,在国内尚无先例。

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是上海市首条市域铁路,正线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区,从虹桥枢纽站出发,最后达到上海东站,共设9个车站,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是国内首条与国铁网络互通互联的市域铁路示范工程。此次盾构始发标志着全线最难的盾构隧道开始掘进施工,预计18个月不停工,完成隧道掘进。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乘客往来虹桥与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由原来90分钟缩减至40分钟。届时,将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竞争力,优化市域交通运输结构,服务长三角城市群。(总台央视记者 吴琼 郭恩友 陈后含)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