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方共治共管,共享单车治理又“加码”

2021年10月20日18:23 |
小字号

作为一种灵活的交通工作,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占用了道路,不仅影响道路畅通,也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相违背。

为规范辖区内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近日,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城管执法中队、城运中心、城建中心等部门再次约谈多个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旨在形成有效机制,破解“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难点,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约谈运营企业,规范运营行为

结合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方面内容,莘庄工业区城管中队牵头城运中心、城建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约谈美团、哈喽、青桔等共享单车片区运维负责人,要求企业合理配置、调度运维人员,在划定区域内实施日常运维和投放,做到不超量、不越界。要求单车企业提高调度能力,真正做到15分钟内响应,2小时内到场清运,严禁出现单车乱停放、乱堆放的情况,实现添力不添堵、便民不扰民,营造通畅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方共治共管,加强监督管理

莘庄工业区城管中队、城运中心、城建中心构建三方协同共治共管机制。城运中心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利用视频资源和单兵设备,实时监控重点、难点区域共享单车停放情况。同时,莘庄工业区城管中队、城运中心、城建中心、共享单车片区运维负责人建立“共享单车整治”微信群,及时发现、跟踪、处置、反馈,构建多元主体联勤联动模式。会后,在城运指挥平台进行整治集中演练,通过“单兵作战”模式发现中春路鑫都路口有美团、哈喽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现象,由在场的相关共享单车片区运维负责人响应,及时通知运维车辆现场处置。莘庄工业区城管中队依法当场开具责令整改单,城建中心相关人员监督进行现场整改。

整改前

整改后

控制单车总量,做到“三个统一”

下一步,莘庄工业区将根据已有停车区域总量以及实际共享单车使用需求,划定园区共享单车数量上限,要求共享单车企业严格控制投放总量在划定管理承载力内。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对车辆摆放进行“三个统一”,做到车辆颜色统一、车头朝向统一以及单车品类统一。并针对无划线区域的散落车辆,进行专项清理。后续,莘庄工业区将加强巡查力量倾斜,对乱停放问题突出点位、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进行集中排查,保障城市市容市貌及市民的出行安全。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