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滴水湖西北区域未来什么样?未来城市将在此呈现

2021年12月15日09:30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滴水湖的西北区域未来长什么样?高效复合的未来城市将在这里呈现

   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的西北片区,这里有临港大道地铁站、有海昌海洋公园、有未来全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冰雪之星,这里是滴水湖核心区文旅宜居区(101区域)。

  文旅宜居区占地约8.6平方公里,其中可成片开发的未开发区域还有约5平方公里,那么,未来的这里会长什么样?

  今年9月,该区域向全世界开展城市方案征集活动,今天(12月14日)举办了成果评审会,多家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百强设计团队带来了自己的设计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议。

  文旅宜居区以象征城市精神的门户,特色鲜明的区域地标,高效复合的城市枢纽,充满活力、魅力和张力的目的地,引领发展的示范区为五大开发愿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区和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

  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构建一张地上、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智慧城市交通网络,绘就一幅“城在园中、林廊环绕、蓝绿交织”的城市现代风貌。

  这里会有对标国际标准的东方海洋、耀雪冰雪世界、海昌总部文旅项目、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和生活、工作、娱乐休闲高度融合的“一站式”集成服务。

  这里会拔起一座集成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的数字孪生城市,积极打造上海市级“CIM”试点项目。

  ■日建设计设计团队设计效果图

  文旅宜居区的发展将遵循以人为本、整体开发、综合开发、面向未来四个发展原则。

  站城一体、整体开发是保证项目品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上海市近十几年来,在整体开发方面已经探索出了系统的工作方法。郑时龄院士在聆听多家设计方案之后接受采访时强调,整体开发涉及到产权划分、投资等各方面问题,是复杂的、对于未来的考量。他还指出,该区域的设计应当考虑到与南汇新城其他城市功能的结合,要实现南汇新城的总体发展目标,要结合临港的整体规划布局。

  其中,近期实施的临港大道地铁站“站城一体化”区域整体开发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郑时龄院士介绍,以前就有很多地铁上盖开发,现在的“站城一体化”更加强调地铁跟周边的地区一起开发,是理念的延续。

  对于临港大道地铁站“站城一体化”区域整体开发,郑院士指出目前该地铁有4个出入口,希望设计方案能够将东西两边缝合起来,将该区域整体混合功能来考虑。

  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土地部总经理宋从伟介绍,整个站城一体化空间将有约20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约15万平方米的酒店,约20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其余将建设住宅和社区文化中心等。

  ■AEDAS+DC设计团队设计效果图

  该区域还将以引领发展的示范区为开发愿景之一,以面向未来为发展原则之一。未来,智慧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等代表未来方向的理念将贯穿于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全过程;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及小尺度、开放式街区等将在这里的实践中更好加以应用;这里将落实“数字孪生城市”、“双碳”管控技术、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绿色建筑等面向未来的先进发展理念与技术。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唐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