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持续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弹好区域联动发展“协奏曲”

2021年11月24日16:10 |
小字号

长三角一体化互联互通项目朱吕公路

五年来,金山一以贯之推动开放发展,区域联动合作开创新局面。深度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做实节点功能,积极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滚动实施金嘉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沪浙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空间规划;大交通网络不断完善;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联盟成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金山区域联动发展成果丰硕,一个朝气蓬勃的新门户正冉冉升起。

道路连通,架起“连心桥”

“路更宽了,车道也变多了,开车真是又平坦又舒服。”自今年4月底通车起,“焕然一新”的朱吕公路就让百姓赞不绝口。其实,朱吕公路新建工程是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打通沪浙省际断头路的首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在我区三大省省对接道路中,叶新公路和朱吕公路已建成通车,兴豪路也预计于下月建成通车。届时,南至浙江省界、北达枫泾北站的南北交通路网将全面贯通,沪浙两地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关键。据了解,金山与浙江平湖、嘉善地域相连,边界线长96公里,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交往密切,交通互联互通显得尤为重要。

从拆除边界“堵心”路桩到省界断头路的打通,近年来,我区深入落实金嘉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根据《金山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5)》,长三角一体化毗邻地区(金山段)远期将实现30条主要道路的对接。此外,我区还将继续优化公交线路站点设置,加强两地交通部门联合执法和管理,解决百姓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注入更多动力。

发展联动,提升“一体化”

在金山与平湖交界的吕青公路上,来自两地的联合执勤人员正对来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得益于“边界十联”机制的建立,这样的联合联动检查巡逻已成为常态。据介绍,金平嘉边界共有7个等级检查站、28个河口、54个道口,维护边界治安稳定是重点。近年来,沪浙毗邻地区已共同建立了“制度联建、信息联享、纠纷联调、值守联合”“边界十联”省际平安建设机制,为保障边界百姓的安全树起一道坚实屏障。

而在廊下镇,万春白泾河河水和河岸“泾渭分明”,一改往日“洪灾”肆虐的情况。原来,依托“金平嘉水事议事堂”平台,作为省市界河的万春白泾河河道整治工程顺利推进,切实解决了界河防洪排涝的问题。事实上,2018年以来,由金山发起联合平湖、嘉善三地,建立了以“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治水机制,将“金嘉平”“各自为战”的三地水系图合并,使“一图治水”成为现实,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水环境治理一体化水平。

平安建设、环境治理,这只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缩影,除此之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各个领域串“珠”成链,从单一独立走向深入合作,以金山为辐射点,赋能长三角毗邻地区更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也将积极发挥连接上海中心城区和长三角毗邻地区的枢纽作用。根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金山全域纳入“南向拓展带”,将会同南向拓展带的其他城市共同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