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卫生 | 上海医生精湛医术救病患 妙手仁心展示援疆情

2021年12月15日14:42 |
小字号

“谢大夫吗?有个小患者,我们处理不了。您能来一下医院吗?”

9月23日傍晚,谢大夫正在食堂吃饭,接到了巴楚县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的的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穿好衣服,就往医院走。

谢大夫到了消化科,见患者大哭大闹,家长急得满头大汗。医生在旁边也束手无策。他一边耐心地安慰家长,一边详细了解患者情况,果断做出决定:马上做肠镜。

为什么做肠镜,不做胃镜呢?消化科的医生感到十分疑惑。

谢大夫认为,患者上午误吞了一块钱的硬币,过去十几个小时了。按时间推算,硬币早已经到达肠道了。他考虑患者才三岁,不会配合医生,应该打麻醉,做肠镜。

谢大夫的推断是正确的。在患者肠道,一块钱硬币清晰可见。可一块钱硬币太大,患者拉不出来。谢大夫开了一瓶石蜡油,叮嘱家长,回家让孩子喝下石蜡油,再让孩子吃一些韭菜。

这么简单,家长半信半疑。回到家,还是按照谢大夫的医嘱做了。第二天,那位小患者成功拉出硬币了。

10月4日,谢大夫又接诊了一个六岁患者。家长说,孩子误吞硬币,一直不敢跟家长讲。他自己使劲憋,拉不出来,害怕死去,不得已才告诉家长。

谢大夫当机立断,为患者做了肠镜。一五毛钱的硬币卡在大肠和小肠的交接处,他把炉火纯青的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没用多长时间,就顺利取出了硬币。

谢大夫叫谢军,是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派出的援疆医生,现担任巴楚县人民医院内窥镜室副主任。

谢军医治患者病痛的同时,还承担了传帮带的任务。他带了三位徒弟,并根据徒弟的工作需要,因材施教。例如,三个徒弟中,两个徒弟是医院中医科的大夫,他便教她们学习肠镜及内痔硬化剂治疗技术。而另外一个徒弟是消化内科的大夫,他则教他胃黏膜下切除术。

谢军说:“我们援疆带来的精湛医疗技术和先进理念,不仅仅限于解除患者痛苦,还要让当地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援疆期间,谢军把在上海市购买的2000多元药品全部无偿赠送给了贫困患者。每次跟着医疗队下乡义诊,也都要买油买鸡蛋买面粉,满满地堆在车后备箱。下乡义诊四次,捐赠了5000多元物资。

一位接受谢军义诊、又收到捐赠物资的乡亲伸出大拇指,夸奖道:“谢大夫嘛,上海专家嘛,太好得很!”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 李成林、谢军)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