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一个月,眼科门诊“小患者”扎堆!医生给出预防近视小贴士

2021年10月09日14:49 |
小字号

开学一个多月,市东医院的眼科门诊迎来一波“小患者”的就诊高峰。

“左眼增加了350度,你带着这副眼镜出去走走,看看合适吗?”经过一个暑假,不少家长发现小朋友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于是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市东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倩介绍,一般开学后,眼科屈光门诊会迎来一个就诊小高潮。“很多小朋友暑假期间用眼过度,开学之后就发现黑板上的字看不清了,再来复查,及时矫正。”

还有一些学生,在此前学校开展的统一视力检查中发现视力不理想,便前来复诊。居民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小学二年级,王女士说,“他有时坐姿不是很端正,看书用眼习惯也不好,这些应该对视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万幸的是,经过检查,医生告诉王女士孩子“是非常典型的假性近视”。医生解释,由于孩子用眼过度,造成假性近视,但实际上不是真的近视。“这一类的小朋友是比较幸运的,没有真正的近视,但它已经提示了眼睛调节力可能出问题了,今后要注意不能再用眼过度了。”

记者了解到,开学以来,杨浦区眼病防治所在辖区内233所学校和幼儿园启动了儿童屈光发育档案筛查项目,计划筛查9.3万人,目前已完成5.4万余人,其中超过一半的孩子可能存在视力问题,需要进一步复诊。

对此,眼科医生表示,存在视力问题的儿童越来越多与课业压力大和频繁使用电子产品有直接关系。医生说,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对眼睛能起到很好的放松作用。

对此,医生给出了预防近视的小贴士:

1、保护视力要牢记“20—20—20”法则,即每20分钟看至少20英尺(6米)远的物体20秒以上。

2、保证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3、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一般提倡小年龄段的孩子尽量不要用手机。如果有需要,可以选择pad、电视、投影仪等产品替代,离得越远,屏幕越大,对眼睛越有益处。

4、适当增加体育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