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瑞金医院解封,“闭环”中爱如“风筝与风”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29日09:4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11月27日清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发布公告:医院结束闭环管理,今日上午6:00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核酸检测。为满足病人就医需要,周六门诊照常,本周日全天加开门诊。

天色初明,副院长陈尔真等院领导为滞留医院逾30小时终能离开的病患和家属送上一封感谢信,在门诊大楼门前细细解除封条;在有病患和家属滞留的科室,则是郑重送别的动人画面……

6:30,等候在医院外的第一批就诊者被放行;

7:12,医院迎接来第一辆急救车,送来一位消化道出血的血友病人;

7:30,第一位手术患者进入手术室;

新的一天,按过暂停键的医院,迅速恢复了繁忙,重新高速运转。今天,瑞金医院仅择期手术就有37台。

瑞金医院在给员工、病友和社会各界的感谢信里写道:“两天(闭环管理)虽短但友情深长,医患情谊天长地久,时艰共度没齿难忘,你我执手健康美好……”

闭环管理,居然闭出了“友情深长”?一则悲情故事,结尾温情满溢。两天,封闭的医院究竟发生了什么?

先看被网上疯转的这一幕——

25日晚,封闭管理中的瑞金医院门诊大厅,一位医生随意弹起钢琴,相继弹起“那些年”和“风筝与风”…… 守在二楼的康复科同事偶然拍到,让“闭环”中的人们很治愈。

人们纷纷探问这位“沪上钢琴师”是哪一位?

27日“解封”的早上,这位弹琴者终于被找到啦!他是瑞金医院超声科周建桥主任的研究生张宇宁。

为何那时弹琴?张宇宁说,全院瞬间进入紧急状态,部分患者与大多数医院工作者都没能离开医院。“作为医生,我很乐观,想把乐观的气氛传递给周围的人,”他情不自禁来到钢琴前,为坚守的伙伴们献上一曲,传递温馨的气氛和浪漫的瑞金情怀。

封院结束,张宇宁又继续在门诊超声科和科室老师一起接诊患者……

这样的故事,在瑞金还有很多。

原以为要挨饿受冻蹲一宿,其实是货架填满、体贴细致

11月25日,上海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因防疫需要,上海先后有20多家医院暂停开放、实施闭环管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是最早受到疫情波及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之一,25日傍晚即公告称,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瑞金医院院区图

启动闭环管理后第一时间,大批物资被运送到瑞金医院,除了医疗用品,还有大批被子、躺椅等,用来保障滞留在院人员的生活所需

诊疗骤然停摆。瑞金医院逐个给预约病人打电话,通知不要来医院,并告知复诊病人可在微信公众号“上海瑞金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在线就诊,还能直接开检查、开药,还有在线复诊、在线续方、线上买药快递到家等服务。

“好不容易预约了门诊、胃肠镜、体检、CT等检查,现在怎么办?”很多患者处于焦虑中。

“我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停止医疗服务,原来的所有预约将在闭环管理结束后第一时间及时通知您。请关注媒体,我们会在结束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医院的通知让他们略宽心。

猝然而至的“闭环”,考验着医院的应变能力。瑞金医院预案快速响应,管控迅速实施;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尽心尽力;物资部门彻底不眠,紧急调配,保障供应;志愿者彻夜巡楼,排摸需求,解决困难和问题……

医院内的便利店,货架被迅速填满

社会各界快速援手,躺椅、被子、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第一时间带着温暖从四面八方涌来……滞留人员生活有了保障,院内便利店的货架被迅速填满。

一名网友发文称,她按照预约,在11月25日下午到瑞金医院做胃肠镜,做好检查醒来,医院已实行闭环管理,当时她担心要在医院椅子上过夜了。没想到,医务人员立即送来盒饭和水,晚上还帮病人用椅子并起来当床,每人发一条棉被、一条毯子,且不断补充物资,连次日早餐,医务人员都提前为大家准备了。

闭环管理期间诞生在瑞金医院的第一个小宝宝

小婴儿成了“VIP”,新生宝宝哭声也治愈

5天前,因为新生儿溶血,小圆圆被送进瑞金医院儿科进行蓝光治疗。恢复良好,医生告知父母可以出院了。数着日子期待团聚的爸爸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才出生8天的小圆圆,要经历医院闭环管理了!

因为闭环管理,人员流动受限。为确保每个小病人都能得到很好照护,儿科医护人员开足马力,“全面出击”。小圆圆更得到医生叔叔和医生阿姨的“VIP”照顾——“临时爸妈”争相上岗。

当晚,瑞金医院儿科蓝光箱里,小圆圆睁着好奇的大眼睛,安静地看着医生忙前忙后——喂奶,换尿布,抚触……动作娴熟,耐心温柔,有医生阿姨就在暖箱旁支起简易床。

出生才9天的小圆圆,受到了医护人员的“VIP”照顾

“请小圆圆父母放心,也请所有小患者家人放心,孩子会被照护得很好!”“临时爸妈”告诉患儿家长。

受到“VIP”照顾的,还有赶在此时出生的新生命——11月26日上午9点28分,手术室传来一声响亮的啼哭,29岁的新手妈妈小卢顺利诞下6斤重的女宝宝。

小卢结婚五年才怀孕,预产期原本在下周一,11月25日,因为宫缩住院。小卢的先生正在工作,没想到当天下午四时医院启动闭环管理,他无法入院陪护妻子。

瑞金医院产科综合评估后,认为应及时为小卢实施剖宫产。考虑到新手妈妈难免紧张、焦虑,家人又不在,产科医护联合病房护士、手术室人员协调分配专人照顾小卢生活起居。26日早上,小宝宝诞生十分顺利,剖宫产手术仅历时28分钟。

“新生命伴随着冬日的暖阳降临,让我们的心间充满温暖。”手术室护士乐佳莹写道。

25日晚,瑞金医院门诊放疗科滞留的病人一起跳起了健身操

闭环内外,都能感受城市温度、人心热度

虽有不便,却少有人沮丧埋怨。闭环管理的医院里,温暖的场面真不少。25日晚,医院门诊放疗科滞留的病人还一起跳起健身操。

26日早上,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瑞金魏氏伤科病房里, 准时交班后,医生、护士与患者一起开始锻炼——医生们进行魏氏伤科功法锻炼,护士则带领患者做起魏氏伤科颈肩导引操。这是该病房的传统项目,封闭期间一如往常。

26日一早,瑞金医院魏氏伤科病房里,医生们照常进行魏氏伤科功法锻炼

闭环管理,温暖互爱之情,也在医院内外连环传递着。

“我和爱人被突然隔离,我不担心我们俩,因为我对上海和我们医院管理有充分信心。唯一担心的是我儿子,从他出生到现在从未离开过我们,我们都被隔离,不知道儿子夜里谁陪睡。没想到思南路幼儿园得知情况后,特地安排他到老师家住。儿子很喜欢幼儿园,由他熟悉的幼儿园老师照料,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瑞金医院外科医生毕任达说。这位普外科医生是尼泊尔人,夫人王群是同院妇产科医生。

他们的宝贝王梵熙,是思南路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幼儿园党支部和王梵熙班级的三位保教人员为此组成工作小组,确保孩子在爸爸妈妈无法陪伴的情况仍然愉快、健康生活,为小家伙量身定做了陪伴方案:两位老师在其他孩子离园后陪伴他做生活游戏,照料了王梵熙近三年的生活老师仇阿姨负责孩子生活起居,每晚把孩子带回家,周末还准备将他的生活用品及时带回家洗晒。

毕任达和王群医生在一起的工作照

王梵熙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得到了精心照料

“这次的经历,让我真心感觉到在中国,确实是一方有难,多方出力,”毕任达说,“我们为社会、为病患服务,社会也在为我们服务。”

闭环管理两天,各大企业也爱心支持。锦江集团、金门大酒店、新锦江酒店、建国宾馆等送来牙膏、牙刷、剃须刀等,罗莱家纺送来了棉被;此外,黄浦区卫健委、应急办紧急调送躺椅;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瑞金康复医院也送来棉被……

各路人士的援助,加上连夜调货,瑞金医院共为在院人员提供6000余张躺椅、9000余条棉被以及足量洗漱用品,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光。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疫情防控当下,我们再一次看见‘在一起’的力量。”解封后发出的感谢信里,瑞金人写道,“刚刚过去的48小时,正是医患和所有参与闭环的人们的共同努力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闭环管理平稳有序。这既是一场实战演练,更是一次疫情管控下的友爱展示。”

(本文图片均由瑞金医院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