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7个月后,这位外国患者又来到同仁医院......

2021年11月04日10:17 |
小字号

左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后7个月,来自韩国的A先生近日再次来到上海市同仁医院,赴几个月前和骨科副主任医师程千的一场约定——进行右膝关节单髁置换。

一年多来,A先生一直受到膝盖疼痛的困扰,曾想过回国治疗,但因没有寻到合适的医生而迟迟没有手术。今年4月,A先生因膝关节疼痛加重,来到同仁医院骨科就诊,在骨科程千医生的建议下,A先生接受了左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术后6小时后即可下地,两周后,行走自如。惊喜之余,A先生和程千医生约定:完全康复后再来进行另外一侧膝关节单髁置换。

“一般情况下,患者一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一个月后,便可进行另一侧的置换手术,但由于疫情等因素,这位患者间隔时间比较长。”程千医生告诉记者,这7个月中,A先生时常与他微信沟通,交流单髁置换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

10月中旬,A先生再次来到同仁医院进行检查,程千医生也为他定下了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时间。

“我的左腿早已活动正常,期待着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后,生活完全回归正常。”A先生说,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他对单髁置换术完全放心。

让A先生青睐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程千医生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像A先生这种膝关节只是部分发生病变,做单髁置换是帮助他们解决膝关节病痛的最佳选择。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只更换膝盖的一部分,并非将全部膝盖都置换掉。因此,患者膝关节的多数功能可以被保留,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本体感觉,患者恢复更快。”程千医生介绍,单髁置换术仅对病变间室进行表面置换,不损伤膝关节其他结构,手术创伤小、切口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康复快、术后关节功能及运动更接近自然关节。

11月2日上午10点,经过不到一小时的手术,程千医生团队成功为A先生进行了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膝盖疼痛的日子终于结束了,迎接我的将是崭新的生活。”术后的A先生笑容满面,躺在病床上向程千医生翘起了大拇指。(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