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优秀案例

党建引领“破墙”升级 多元共治“睦邻”升温

2021年12月14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党建引领“破墙”升级 多元共治“睦邻”升温

报送单位:杨浦区五角场街道

近年来,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城乡社区治理”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杨浦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作为社区治理的根本遵循,不断探索建设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特点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制度化构建居民区大总支、大睦邻、大联动的睦邻新格局,初步打造了一个“开放包容、互信认同、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社区发展共同体,涌现出“睦邻门”等一批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鲜活案例。

2019年3月28日,位于杨浦区锦建路、伟德路交界处的“睦邻门”开启。这是五角场街道党工委选强配齐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指导居民区党组织发挥“百脑汇”议事堂、“五位一体”会议议事协商、协调矛盾、凝聚人心作用,用好“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的结果。“睦邻门”的开启以及持续升级,破除了老旧小区和高档小区融合发展的围墙,有效缓解了新老小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降低了邻里之间获得对方优质公共资源的成本,促进了邻里关系的融洽和社区温度的提升,是基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个缩影。“睦邻门”及后续升级的实践,被新华社誉为上海创新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激发活力的典型案例之一,“睦邻门”案例入选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

相关链接:

“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