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荒地变成“植物园”!长顺小区居民开窗见绿好养眼

2021年12月14日11:09 |
小字号

荒地变成了一处生机盎然的“共享植物园”,近日,虹桥街道长顺小区居民自治迎来新成果,小区居民心情特别舒畅,开窗见绿,就能欣赏美丽的景色。

推开“共享植物园”的栅栏,石子铺设的小路映入眼帘。蜿蜒的小径旁种植了亮晶女贞、栀子花、冬青、茶梅、锦绣杜鹃等郁郁葱葱的绿植。在道路尽头的围栏上,则爬满了娇艳的蔷薇,为这片植物园增添了浪漫气息。墙面上栩栩如生的松鼠、刺猬在植物园内“出入”,胜似田园风光。

眼前生机勃勃的植物园之前却还是一块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的公共绿地。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长顺居民区在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借助“自治全民星”平台邀请专业的社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将这里打造成了共享植物园,在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满足了部分居民的种植乐趣。

如今,每天早晨,植物园对面的居民王师傅便会来这里浇浇水、施施肥、除除杂草,用心维护着这片小而精的家门口景观。“这片植物园就在家门口,推开大门就能看到美丽的景象,心情特别舒畅。在享受这片景致的同时,我们居民也有义务将这里维护好,让更多的居民可以感受社区的美好。”

目前,菜园里除了绿色植物,还种植了辣椒、蓝莓、等多种绿色果蔬。“等到丰收的时候,我们将会把这些硕果送到小区孤寡老人家中,让他们一起分享我们自治的成果。”长顺居委会干事长王琳告诉记者。

“我们在改变这片区域面貌的同时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体验,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转角遇到小惊喜。”此外,王琳还透露,明年,居民区还将借助社区自治的力量,再接再厉打造毗邻共享植物园的绿化空间,将植物园的面积串点成片,成为长顺居民日常体验绿色生活的好去处。(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