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嘉利豪园的52户居民齐动手,打造了一个“生态微花园”!

2021年11月13日10:00 |
小字号

程家桥街道嘉利豪园自打造“一楼一特”自治项目以来,其中,14号楼取“逸思”楼之音,52户居民齐心协力,把楼门前的空地打造成一处生态微花园,成为了小区一道靓丽的景观。

“这里种了50多种花,还按照花喜阴、喜阳的不同习性进行了布置,换季也会更新,每种花都还做了插牌。看着我们自己动手打造的这片花园,真的很珍惜,都愿意积极去维护它。”居民沈阿姨热心地介绍道:“自从有了这片生态花园,每天都会下楼遛遛狗、晒晒太阳、拍拍照。”

记者了解到,14号楼正对小区亲子游乐场,门口一块空地此前长期堆放建筑垃圾、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少居民对此颇有微词。借着“一楼一特”自治项目,这块空地的改造被提上日程。

改造之初,对于绿化怎么搞、搞成什么样,居民都是一头雾水。此刻,热心居民立马就“站出来”了。

楼内居民骨干和志愿者组成的自治小组,逐家逐户了解居民的想法。

绿化达人们主动地承包了花花草草,不仅自费购置了所有的种子,还教有兴趣的居民一起种植。花园修好后,大家轮流值班,每天浇水和修剪花枝。

从事设计工作的居民利用业余时间,设计花园内的软装饰,灯柱、电箱……都巧妙地被隐藏起来了。

嘉利豪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恢复土地的生态功能,居民们还在表面铺了一层特殊的红色树皮,不仅颜色美观,还能直接降解后成为土地的肥料。这样一来,土地上长出绿草只是时间问题。

改造从2020年9月26日开始,一年的时间,这片花园如今已是生机盎然。楼门口还保留了一块四方地,让居民停放非机动车。正对的亲子游乐场路台,居民们也特意铺上了防滑砖,防止泥土流失,整个风格与花园遥相呼应。

考虑到部分年轻居民晚上工作回来,无法欣赏花园的美景。于是,居民们又“动脑筋”,设计太阳能电灯。

有“满天星”“向日葵”……灯会感应天空的明暗程度自动点亮。既节能环保,又不用电费,别有一番趣味。

逸思楼,意为“飘逸的思绪,集众人智慧。”太阳的余辉落下地平,花园的灯火照射在婀娜的花树上,也照亮了14号楼每一个居民的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