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抓紧抓实抓细,以制度抵御“破防”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2月13日17:2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年终渐近,各种回顾、盘点如常而至。相关机构纷纷评出十大网络流行语,其中有一个不太起眼的词:破防。这个源自网游玩家的口头语,用来形容对心理防线的突破。能跻身年度网络流行语,或是暗合了疫情时期的社会情绪与心理需求。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周新增确诊病例继续超过400万例,死亡率上升。国内散发病例数有所增加。境外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也造成疫情的不确定性。新冠病毒会不会出现“破防”传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怎样的新挑战?

这一周的长三角地区,浙江发生疫情,江苏、上海需要封闭检测的风险区域、风险人员骤增。“元旦春节非必要不离沪”“少办年会、商业促销等聚集性活动”“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牢记‘三件套’‘五还要’”……上海近期接连出台更严格的规定。上海的目标,是要在发生“0变1”之后,坚决不给病毒传播以“1变10”“10变100”的机会与可能,保证两千多万市民的安然无恙与正常生活,以及经济平稳运行与高质量发展。

12月12日解放日报一版相关报道

12月11日,上海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强调,上海要聚精会神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用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经济工作中要“加强风险识别,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

防范风险,最可倚靠的是严密的制度体系,以及落实执行中全链条精准到位不敷衍不走样。

近期,上海连续出台许多新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首批浦东新区法规,重在为市场主体松绑,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已为这座城市赢得广泛赞誉,制度创新、周到考量,上海显然还在下硬功夫,扎实推进。

城市治理方面,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为今年完成贯通工程的城市公共水岸立规矩。条例细致周到,比如考虑到沿岸将布局的球类、滑板、攀岸、拓展运动等活动风险程度各不相同,没有硬性统一,而是制定分类管理原则,让活力与安全并行不悖;考虑到市民群体的不同需求,对江边遛狗、放风筝、驾驶非机动车等行为没有一律禁止,而是在守住安全底线基础上,为市民需求留出特定区域、时间段;更以法条鼓励沿岸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公众成立共治平台、制定共治规约,推进社会共享共治。

另一项近期通过的地方立法,是《上海市数据条例》。数据被列为比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的“第五要素”。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是各城市、各行业竞相展开的新一轮建设重点。上海一起步就在思考通过基础性制度设计,保障数据安全,避免个人信息被滥用,同时最大程度促进数据流通和开发利用。

2022年1月1日,上述法规、制度即将开始施行。

扎紧篱笆,守住底线。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未来都需要不断爬坡过坎,有条不紊从容应对。以广泛征集民意、精心磨砺的法条、规矩打造成牢靠的制度底线,这便是上海抵御“破防”的奥义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