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十二届“致公·张江论坛”举行

2021年12月13日15:54 |
小字号

12月11日,第十二届“致公·张江论坛”在华能联合大厦举行。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致辞,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马进等领导出席。中共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市科创办、张江管理局、张江集团、张江镇人民政府、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侨民宗工委、浦东新区政协港澳台侨专委会、浦东新区侨联等单位应邀参加本届论坛活动。

第十二届“致公·张江论坛”举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张恩迪充分肯定历年来“致公·张江论坛”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致公党上海市委和中共浦东区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浦东新区各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论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很好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履职实践的卓越成绩。

他对办好“致公·张江论坛”提出两点希望:一要继续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办出特色,进一步提高论坛凝聚力。“致公·张江论坛”从创办起一直注重党派的侨海特色,充分利用海内外联系广泛、智力资源集聚和行业分布齐全的优势,邀请党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管理部门的领导参加论坛。大家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开展交流,分享观点,形成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意见和建议,已转化成参政议政的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不少前瞻性的观点,给人以启发和思考。论坛的凝聚力是靠各方支持、共同推动、逐步形成的。这几年来,张江科创办、张江管理局、张江集团、张江镇人民政府等给与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致公·张江论坛”与张江科学城的发展同频共振,取得丰硕成果。论坛还创新形式,线上线下互动,影响范围也从张江扩展到海外,从致公党党内扩展到党外,从服务张江中小企业到关注经济社会更广泛的领域,论坛凝聚力不断提升。这一届论坛启动五侨联动,动员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参与活动,是很好的尝试,可以进一步拓展论坛的合作渠道、交流空间和影响范围。希望张江相关部门和涉侨单位继续关心和支持致公·张江论坛,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共同推进“致公·张江论坛”出形象、出品牌、出成果。

二是要紧密服务区域发展要求,注重实效,不断增强论坛影响力。人才聚,天下兴。回顾浦东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这也是海内外人才不断涌入浦东、融入浦东的三十年,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序幕已经拉开。不久前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浦东党代会提出要“打好厚植人才优势的主动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更多青年人才选择浦东、扎根浦东、成就梦想。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望人才,特别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引领方面,亟需集聚更强大的智力资源向科学技术进军。这次论坛以“五侨联动,推动海外人才集聚浦东”为主题,就是旨在涉侨单位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发挥广泛联系侨海的优势,聚焦浦东新时期发展的“人才”核心,研究和探讨人才需求、人才引进和海外人才政策,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把论坛的影响力辐射到海外人才。

张峰对第十二届“致公·张江论坛”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根据《引领区意见》和《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更好地服务“引领区”建设战略,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浦东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引领区实践行动”。致公党浦东区委紧紧围绕“引领区”建设,主动投入到“实践行动”之中,充分发挥致公党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致力于推动海外人才集聚浦东,体现了“致公为公、侨海报国”的情怀和担当。

圆桌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本届论坛既安排了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也设立了视频直播、海外连线,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空间进一步拓展。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围绕“全球人才发展新趋势、新动向、新策略”发表主旨演讲;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品牌及零售银行市场总监陈莹代表课题组作“优化浦东新区海归人才职称认定评定”专题报告;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人才服务处处长张励以“ 张江:活力四射的科学城”为题介绍了张江的人才环境和人才政策。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致公党浦东区委的党员专家丁瑜、孔华威、黄颖健、虞奇峰以“推动海外人才集聚浦东”为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人才政策和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海外连线,华裔青年代表借鉴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地在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的做法,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经验。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既有前瞻性的思考,又有针对性的解读,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央广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