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向现代城市治理示范样板迈进!“观澜论坛”上,专家们这样说

2021年09月30日16:52 |
小字号

9月28日,主题为“数字浦东·向现代城市治理示范样板迈进”的2021年浦东新区政协“观澜论坛”,在浦东新区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区政协主席姬兆亮,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区政协副主席王正泉、王小君、唐石青、顾建钧、徐红参加论坛。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破解城市复杂巨系统发展难题的共识,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本届论坛以“数字浦东·向现代城市治理示范样板迈进”为主题,邀请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和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城市数字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监管体系建设、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和场景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为浦东打造现代化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提供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创院院长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顾建钧,分别就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AI赋能城市治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城市数字治理的浦东探索与思考等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环节,6位政协委员、专家各抒己见。嘉宾们认为,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嵌入治理体系,对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流程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有委员建议在城市治理上以数字孪生探索全周期管理,构建城市3D模型,链接城市的要素数据,将全部元素及相互间复杂关系进行数据化表达,构建全领域、全覆盖、全周期的数字化系统。有嘉宾表示,随着城市多源数据的感知和融合,城市有能力建设一个可以自学习、自组织和自预测的城市数字孪生,其核心技术就是AI领域的新型应用技术。还有专家提出要发挥公共数据的资源要素作用,深化数据开放,提高开发能力,激发创新动能。

姬兆亮表示,此次论坛学界和业界深度互动,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有机结合,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要用数字治理新观念筹划城市未来,用数字治理新动能更新城市发展,用数字集成新系统提升城市能级,从而打造“浦东样板”。

观澜论坛作为区政协“观澜”学习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创办以来,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对话交流和协商议事平台。区政协表示,将继续秉承“融学习交流、协商议政、凝聚共识于一体,为浦东开发开放凝聚合力”的论坛宗旨,认真谋划论坛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