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口袋公园、路口花境、城市公园……浦东这个镇的网红打卡点真多

2021年11月10日15:39 |
小字号

隔断城西市语哗,幽栖绝似野人家。张江科学城的建设如火如荼,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令人惊喜的是,张江虽然带着厚重的科技感,但这里却充满了大片的绿意。走在张江,仿佛进了园林。

2019年6月,张江镇启动上海市园林镇创建。张江镇成立了园林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35个民生工程实事项目稳步推进,逐步营造出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环境。

每个张江人都有座“小花园”,人均19平方米

张女士上下班途中总会路过张江主题公园,天气好的时候,她经常会进去坐坐,放松一下。

“我住在附近十多年了。以前这里环境杂乱、垃圾遍地,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张女士说,“现在这里变成了美丽的公园,看着优美的环境,心情也舒畅了许多。”据悉,经过近几年整改之后,张江主题公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风景,现代艺术、青翠绿植、鸟语花香在这里尽数展现。公园内,有200多种乔灌草绿植,并建有绿馨驿站,日常还会举办各类群众园艺绿化主题活动。

张江艺术公园有不少优秀的当代雕塑作品

张江变得绿意盎然了!这样的感受并不是张女士独有的。现在的张江镇域内,绿化覆盖面积达到了1586.2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9.02平方米。可以说,每个张江人都有了一座“小花园”。

科技体验+水绿交融,张江镇紧扣张江科学城世界一流的定位,并结合现存大片农村地区的实际状况,在园林镇创建工作中,提出了“一轴、三片、五线、六园、多节点”的总体格局,让科技融入街区、让老街实现新生。

马家浜-横沔江为主的绿廊水轴贯通张江市镇;薪火古街(张江栅,北部创新核)、烟雨水乡(孙小桥,南部创新核)和外环休闲生态林带是为“三片”;紫薇路、广兰路、科农路、孙浦路、孙环路,打造出“两横三纵”的五条特色道路。

一街一景,张江的绿意已然遍布大街小巷。碧波路、科苑路已成功获评上海市林荫道;科农路、金科路、纳贤路、蔡伦路也获评上海市精品示范路,其中,科农路还是上海市首批市级“四好农村路”。

金科路作为张江科学城的一条主干道被“药圈人”亲切地称为“生命大道”,不仅是因为这条路两旁集聚了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等特色园区、科研院所、研发中心,还因为它拥有成片的加纳利海枣、匠心布局的棕榈树等。

得益于开放式的街道绿地设计,碧波路上的黄山栾树、科苑路上的樱花、张衡路上的特色乌桕、高科中路的银杏等丰富了行道树品种,方便居民们停留时有景可赏、行走时人移景移。

环境优美的紫薇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更让张江人感到幸福的是,辖区内除了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路口花境,还有6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华夏公园、张江主题公园、张衡公园、曙光绿地(公园)、广兰公园、紫薇公园。6座公园总面积为40.1公顷,其中华夏公园占地面积约18公顷。

华夏公园内的獐园随处可见活泼可爱的獐子

为提升老公园品质,提高张江科学城区域配套服务水平,项目总投资4498万元的华夏公园改建工程于2021年6月顺利竣工并恢复对外开放,实现了功能完善、景观提升、文化塑造,进一步丰富了亲子、娱乐、康体、健身等业态,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改建完成后的华夏公园成了一处“网红”景点,园内有春花、秋叶、夏荷、冬禽四季景色,獐园内活泼可爱的獐子体现出了城市对野生本土动物的保护与关怀。

为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张江的6座公园全部纳入2021年延长开放名单,根据公园实际情况,曙光绿地(公园)全年全天开放,其余的5座公园全年延长开放,入园时间调整为5:00至21:00,切实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贴民生推自治,拓展思路促振兴

园林镇的创建,并不是简单地补绿种绿。在创建工作中,张江镇相关部门不仅集中“攻克”环境整治的难点重点,还拓展思路,做好做优安居服务、促进乡村振兴,也让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绿化自治之中。

在开展生态建设的同时,张江镇也注重乡村振兴

顺和路口袋公园改造前,是一块建筑垃圾废地,常常被居民投诉。但现在,这里增设了24组一到三座的组合式坐凳,樱花、榉树、兰花、三七等乔灌草复合绿化环绕,营造了一个动静结合,可漫步、可闲坐的生活休憩空间。

“堵点”也变成了亮点。去年底,张江申城佳苑、川杨新苑等小区的居民发现,以前坑洼不平、无法通行的华夏路桥下,如今成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它连通了华夏高架路两侧的横沔港滨水步道,让居民在茶余饭后可以开心散步。

张江镇积极优化乡村的绿化景观、做优人才安居服务。张江镇乡村人才公寓吸引了不少科学城年轻白领入住,享受“离尘不离城”的美妙生活。这些年轻人又反过来给乡村带来了活力,他们与孤寡老人结对、建设护河志愿者队伍等,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日益变美的乡村还搭上了在线新经济的快车。张江镇与“叮咚买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叮咚买菜”与孙桥溢佳农业园共同打造了全市第一个数字农业基地,其生产的伊莉莎红口感番茄获得了超高用户好评率。

作为本市首批社区园艺师工作试点街镇,张江打造了新区首家由绿化首席技师驻点的综合技术服务指导站,并在社区逐步建设以“I绿沙龙”命名的群众绿化和家庭园艺参与式开放工作坊,免费提供全方位的绿化指导。依托自治金杠杆作用,根据不同居村形态、不同群体需求,鼓励广大居民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个性化的养护管理、小区绿地认建认养、义务植树等活动,可持续推进小区环境面貌的提升。

以“I绿沙龙”工作坊为平台,邀请共建绿地代表、注册志愿者签约认养就近小区公共绿地,打造以中草药科普为主题的微景观特色花园,着重丰富“双减”后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不断提升社区温度,积蓄社区共建力量和共治后劲。目前,已有稳定的绿化志愿者队伍10支,打造了润香园——香楠路家园守护队、花影社——藿香路居委爱花社团、小小百草园——荣科路居委中草药科普角等品牌项目。

孙天生是孙建路居委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参与小区内绿化养护活动。“我2003年就来到张江,亲眼目睹了张江的变化。张江越来越美,我们曾经有过搬离的想法,但一家人商量后决定留下来,因为我们舍不得这片有创新精神、有活力、有温度的地方。”孙天生说。

老外锣塔是个热心的志愿者,他常常参与社区的清洁家园活动。“我是中国女婿。很开心能够在张江工作和生活,我希望张江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棒。我爱张江!”锣塔说。

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更智慧

“我们把创建园林镇作为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出发点,把依靠群众贯穿全过程,让城市建设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终目标让群众共享受益。”张江镇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镇长曹大忠对这项工作有着更为深层的见解。

在园林镇创建过程中,张江镇积极探索建设数据“心”、城市“眼”、社区“脑”,提高“一网统管”运行实效,作为浦东新区第一批试点单位,张江镇打造了全区第一个智慧型、综合性、多功能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和街镇级数据应用中心,实现“多种功能整合、多个平台合一、多项任务切换、多种场景智能应用”的城市综合管理新模式,让城市治理更智慧、更智能。

张江镇充分发挥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大数据综合管理工作体系作用,联动城运通通信平台,强化动态监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最大程度上将影响市容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此外,张江镇还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有序整治和突击整治相结合,严格管控沿街商铺、交通路口等易集聚、乱摆、乱放场所,加强对店招、灯箱、占道摊、棚、亭及流动车辆等的日常巡查和定点固守,纠正消除影响街容镇貌、环境卫生的现象。同时强化门责管理,通过扩大宣传、规范建档、加强巡查、严格管理,做好辖区沿街商铺和单位的门责管理,引导商户门店自查自纠、自我管理,积极参与到街容镇貌环境的维护中来。

对标最高标准,张江镇积极处理好各类环境创建、巡检、满意度测评工作及重大活动的市容保障服务,努力提高网格、热线工单的处置效率,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守绿化红线不动摇,2020年全年受理处置完成绿化林业类网格3061件、热线200件、信访2次,红线外跨前托底处置184次,市民满意率达90%以上。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