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魂|“曹杨一直是上海社区建设与管理的一面红旗”

2021年12月08日22:46 |
小字号

口述人:

张庭华,1981年部队转业,就住在了曹杨。当时工作先去到了长风街道,2002年到曹杨,担任曹杨街道党工委书记,一直到2011年退休。任职期间,在全市率先试点区域化大党建模式,创新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等,曹杨新村街道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口述实录:

“曹杨一直是上海社区建设与管理的一面红旗”

曹杨一直是上海在社区建设与管理上的一面红旗,在我去工作之前获得了很多荣誉。当时到曹杨担任党工委书记时候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曹杨在社区管理方面起点比较高,要求也比较多。居民群众和社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参与性非常高,社区单位也有各大科研院所,所以要求也很多。怎么在高要求、高起点下让曹杨的社区建设走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个时候街道上下所有工作人员都花了巨大的努力,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

当初物业管理是比较突出的矛盾,因为曹杨老旧小区比较多,居民们的居住条件随着经济的发展相对落伍了。所以我们和市房地局、区房地局进行了党建联建。居民区党组织和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三位一体共同加强物业的建设和管理。原来的小区违章建筑比较多,环境比较差。大多数的居民都要求改善,要求拆除违章。我们通过做工作,好多居民都带头拆除违章,我们把绿化种上,环境得到了改善。还有业委会是自治组织,要维护业主的权利。实际上我们跟业委会,相互有一种对立抵触。通过我们的交流,我们觉得你要维护业主的利益,离不开物业的支持,只有把各方面做好才会获得最大利益。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为了提高居住质量,改善居住环境,最后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物业联建共建帮助我们促进了小区内矛盾的解决。

这个创新做法当时在全市甚至全国都是非常领先的,市委组织部到我们街道来开过几次现场会,对曹杨的物业党建联建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市推广。后来,我们的物业党建联建案例还收录进了中央党校的授课案例当中,这是非常难得的。

曹杨物业党建联建模式在全市推广

城市管理方面,2004到2005年我们集聚所有社区管理力量,集结七所八所社区管理部门每周一次联席会议,推动社区管理问题的解决。现在的网格化管理也是起源于我们当初的这种工作模式。我们把社区划成几个格,发现问题,有什么情况,我们的管理部门协同作战。我们提出要“多位一体、分类统一,协同执法、分类巡查”,大家形成好的机制,取得明显的效果。所以自豪的说,在我们曹杨,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无论是检查还是不检查,曹杨的管理基本上保持一种常态。

还有一个群众自治的问题。那时候我们居委会投入了很多精力,但是有时候还是得不到居民的认可。比如建设一个停车棚,大家都需要,但是建在哪里,就是个问题,谁都不乐意建在自家门口。所以我们居委会提出建议,往往就会有居民跳出来反对,有时候甚至会发生一些冲突。我们就组建了“百灵鸟志愿者团队”,就是把我们的党员,骨干、基本群众组织起来,宣传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帮助党和政府一起开展工作,效果非常好。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是我们的群众基础,要把基本群众团结好、依靠好。这样的话,很多工作都是大家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使得我们的工作既取得了成果,同时又改善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变了以往的一些对立情绪。

那些年,街道的干部都是卯足劲干,群众都是无条件支持,工作成效真的是非常明显。让我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是,2006年的时候,我们以党工委、办事处的名义编撰了一本叫做《探索》的书,是曹杨在加强社区党建社区建设扩大试点文集。里面除了收录我们的扩大试点方案、总结,还有党建、行政两大块面、十七个方面的109篇专项报告,共38万字。这些报告都是几年里曹杨的一些探索实践成果,很有价值,也很有借鉴意义。其中的一些做法,其实还是很有前瞻性的,比如网格化管理啊,区域党建联建等。

2006年编纂的《探索》

我退休也很多年了,但一直住在曹杨,所以对曹杨的发展还是很关注,也是有切身感受。曹杨是老社区,合住的比较多,近几年政府开始对曹杨新村成批进行改造,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的问题。

曹杨是一个很成熟的社区,各方面的设施配套很齐全,绿化覆盖率在市中心城区也是非常优秀的。工作在曹杨,生活在曹杨也是一种幸福。我也是觉得很有幸,曾经为曹杨做过一些工作,并且做出了一些成绩。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