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融|“曹杨的老人是最幸福的”

2021年12月08日22:30 |
小字号

口述人:

刘月珍,69岁。1966年搬到曹杨居住至今。1978年进入曹杨敬老院工作,2012年退休,共在院内工作34年。

口述实录:

“曹杨的老人是最幸福的”

我是1966年搬到曹杨,之后就一直住在曹杨,现在儿子把房子也买在曹杨。我工作一直没离开曹杨,最早在托儿所,后来变成了曹杨敬老院。我在敬老院里从1978年一直待到2012年,退休之后就在居委会帮忙。

曹杨敬老院旧照

这些年,曹杨敬老院的服务和能力不断在提高,与社区的党建联建也做的非常好。比如,服务中心与曹杨敬老院党支部结对,每年春节、五一、重阳等节日,我们会安排制作爱心蛋糕,并把爱心蛋糕和洗干净的水果一一包装发放给院里的老人。另外,每两个月会为老人提供一次上门服务,帮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医生会为老人进行巡诊,维修人员为敬老院检修水电设备及家具使用情况。

我记得2011年春节前夕,老人活动室内29寸大彩电发生故障,我们打电话给街道求助。街道为了不影响老人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立马派维修人员驱车赶往敬老院,及时排除故障修理好电视机。我们敬老院的围墙边有宣传画廊,办公室了解到敬老院的经费比较紧张,更是自愿无偿承担了画廊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生活在曹杨,能看得到曹杨街道为打造适合老年人居住的社区花了很大的心力。比如推出“夕阳圆梦”计划,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重构老年人社会关系。我们院的老人也参与其中。通过梦想采集、梦想认领、梦想实现的系列圆梦活动,老人们有了一个非常棒的参与社区活动的平台。我们也会让老年人当中的活跃分子、鼓励相对封闭的老人走出家门去参与活动,让老人们有去处、有事干、有友交。

街道通过发放“梦想征集令”采集老年人的需求,按照80岁以上高龄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以及普通老人分类,用红、黄、绿、橙四种颜色标识出梦想的轻重缓急,积极动员社会多元主体力量,通过招募的志愿者、公益性民间组织、社区单位进行梦想认领,帮助老人圆梦。

曹杨敬老院新貌

小区还做一些适合老年人出行便利的改造,为了保障老年人出行的安全。曹杨新村大多数是六七层楼的老公房,受限于房屋结构等条件无法安装电梯。街道便在楼梯上设置了转角椅,让老人在上下楼过程中可以稍作停顿休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楼梯扶手等设施也让老人们能安全出行。

居民区还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活动室、健身苑等活动空间,可以说丰富了老人的生活。不仅如此,街道每年会为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房改造,为其家中安装马桶扶手、沐浴座椅和扶手、可升降式晾衣架。

现在曹杨的环境不要太好,改建也让原来的合用都变成了独门独户。邻里间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关系特别好。以往我们邻里间都是各家做一些拿手菜然后一起吃年夜饭。热热闹闹开开心心。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就没自己做了,但我们准备去饭店一起吃年夜饭。作为曹杨的居民,我十分开心,也感到十分幸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