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文|“用音符带你走进曹杨新村”

2021年12月08日22:07 |
小字号

口述人:

王桂荣,曹杨老妈妈合唱团第二任团长。1997年退休,加入老妈妈合唱团;1998年,开始担任老妈妈合唱团团长,任职约12年时间,在位时间最长。老妈妈合唱团成立于1964年,是上海市现有的成立最早的社区群众文化团队之一。

口述实录:

“用音符带你走进曹杨新村”

我是1997年退休后才加入老妈妈合唱团的。其实我当时我进来的时候,老听人家跟我讲老妈妈合唱团在这个上海乃至在全世界都有很高的名望,说实话我当时听了是不相信的,因为当时我不了解老妈妈合唱团。

老妈妈合唱团最初成立于1964年,成立地点在曹杨新村,是上海市现有的成立最早的社区群众文化团队之一,当时由退休女工和家庭妇女组成,第一批团员约20人。

“老妈妈合唱团”老照片

曹杨新村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曹杨新村新中国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老妈妈合唱团是曹杨新村第一个群众文艺团队组织。所以从1954年起,曹杨新村先后接待了波兰等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

自打文化中心承接外事接待工作以来,老妈妈合唱团就成了接待外宾的“大户”,表演唱、小组唱、旗袍秀等精彩节目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有个上海,上海有个曹杨新村”成为了外宾们口耳相传的“小秘密”,曾今还流传过某外宾回国后极力推荐其亲友专门到曹杨新村来参观的趣闻。

不仅如此,老妈妈合唱团还获得不少奖项。1993年表演唱“我们去旅游”曾荣获上海市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同年应邀参加上海电视台庆“三八”现场直播演出。1999年2月28代表上海老年人在上海音乐厅与德国巴登巴登市合唱团同台演出,同年参加99国际旅游节演出。

我是在1997年退休下来以后,加入的老妈妈合唱团。一年后就担任老妈妈合唱团的团长,后来因为年纪就卸任了。看着老妈妈合唱团一路发展过来,真的是变化真是太大了。

当时,我们老妈妈合唱团也没有地方排练,就在一个破工棚、居委会周边或者哪一个办公室犄角旮旯练练歌。甚至老妈妈合唱团还在敬老院、会议室不开会时、空的小工厂里边就排练过。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唱歌的劲头很足。

后来街道对我们这些群众团队越来越重视,当时的曹杨新村宣传科开始有人给我们写歌、写节目;后来环境好了之后,也给我们分配了一个专门的活动地点用来排练。

在我们老妈妈合唱团之后,群众文艺团队就像雨后春笋似的一个又一个的出现了,老妈妈合唱团也分化出越来越多的分支组织,例如舞蹈队、时装队,团队的类型越来越多元化,大家的兴趣爱好都能得到满足。

“老妈妈合唱团”表演扇子舞

2000年老妈妈合唱团参加上海市中老年时装大赛获三等奖。2002年底,随着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老妈妈合唱团迅速发展,至今已有团员70人,平均年龄68岁。

正如当年传唱的“曹杨新村好风光,高楼大厦真漂亮,白墙壁,绿瓦顶,石子路……”一样,迎来70周年的曹杨新村正在陆续更新、焕发生机,未来会出现“新的”曹杨新村好风光。

“老妈妈合唱团”演绎红色歌曲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