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老人打车不犯愁

2021年06月23日13:07  
 

随着打车APP的普及和应用,手机打车已逐步取代路面扬招成为了大部分人日常叫车的“标配”。然而,不少老年乘客因为来不及适应手机打车模式而出现了打车难这一“痛点”问题。去年9月,上海推出了全国首个以满足老年人打车需求为导向的出行平台“申程出行”,其首创的“一键叫车”“大字体”等简便操作模式,一经“上线”,便收获了众多“银发粉丝”。近期,“一键叫车”服务出行APP正式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试点运行,有了这一叫车“神器”,社区居民进一步感受到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捷。

百组点位将启用,其中10个在曹杨

6月16日,申程出行“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试点启动仪式在曹杨新村街道举行,标志着首批曹杨辖区内的10台终端设备“智慧一键叫车屏”正式投入使用。首批10个“一键叫车”叫车点,涵盖办事窗口、医院、片区、居民区等,另有20个点位正在铺设中,将最终形成覆盖全域的5分钟“一键叫车”服务网络,让更多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暖心的出行服务。

这一“叫车神器”聚焦居民小区为主的用车呼叫场景,通过在合作试点街镇的居民住宅区门口、人流量较高的区域服务窗口等场所安装终端设备“智慧一键叫车屏”,实现线上线下的叫车联动,为社区居民,尤其是不善于使用手机App叫车的老年人提供信息化出行服务。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通过创新功能设计,将传统线下扬招手段,借助落地的终端设备,转化为一种“线上扬招行为”,并且辅以“无感操作”的用户体验,探索出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种“慢步走”全新模式,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全新体验“进社区”,“一键叫车”到门口

启动仪式现场,申程出行展示了此次投入应用的两款不同大小的“智慧一键叫车屏”。分别为27寸的落地大型机,以及21寸的挂壁小型机,可根据应用场景不同做相应的选择。

那这些“智慧一键叫车屏”有何过人之处呢?设备支持一键定位,无需输入任何起终点信息即可发出用车呼叫。支持现金、交通卡等传统支付方式,让老人不用担心因缺乏线上支付手段无法支付车费。创新加入人脸识别系统,用户可以刷脸匹配支付宝数据库内的用户信息完成呼叫,如果用户因没有支付宝账号等原因,导致人脸信息缺失,也可以在设备上直接输入手机号码进行呼叫。此外,每一个终端设备上,都绑定了接驾点的经纬度信息,并且在终端屏幕上展示该点位上车点的地图信息和位置图示,改善了驾驶员因为信号定位漂移而出现导航偏差的问题,中老年乘客也可以根据屏幕上的提示更快捷地找到接驾的出租车。最后,试点过程中,通过用户数据库,以及参与试点合作街镇提供的白名单信息比对,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用户提供长者关怀服务,确保他们的打车需求得到优先响应。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有序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曹杨新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现有居民8.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7万,占比43.32%,老龄化比例在全市“名列前茅”。

此前,街道在走访过程中,经常收到“老人路边扬招叫车难,网约车软件又玩不转”的反馈。实地调研观察后发现,辖区内部分道路狭窄,或遇施工等原因,扬招叫车难的问题十分严重。年轻人尚可通过网约车解决问题,但对老人群体而言,选择上十分有限。

为了解决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叫车难题,今年年初,街道正式与市道运局、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敲定了“一键叫车进社区”的方案试点计划。作为全市第一批参与试点的单位之一,街道积极开展前期调研、点位选址等工作,并为首批点位安装具有提示功能的灯箱,以便居民和驾驶员能够快速找到点位,在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区域内划设临时停车区,让驾驶员可以安心来接驾,避免因为道路狭窄临时停靠导致的交通拥堵。此外,街道还绘制了社区“一键叫车”服务地图,鼓励让更多居民来体验“打卡”。

接下来,街道计划将“一键叫车”服务系统接入“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对不同区域内的居民出行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时全力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文明地使用设备,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这一“神器”在社区生活中的价值,切实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