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文|“曹杨就是一扇重要的对外接待窗口”

2021年12月08日11:58 |
小字号

口述人:

朱凤云,花溪园小区居民,原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致力于曹杨外事接待工作。

口述实录:

“曹杨就是一扇重要的对外接待窗口”

我到曹杨新村时间很长,因为当时年纪轻,参加工作后有两个地方要我选择。当时我正在其他单位当团支部书记,一个是上海市劳动局团组织,专职搞团建;还有一个地方是华东局机关。那个时候我的想法也非常简单,一心认为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党的后备军,脑子里想到的都是为劳动人民服务、为工人阶级服务,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工人聚集居住的曹杨新村。

五十年代初期,团组织跟团支部经常搞团务活动,当时曹杨新村是工人新村,劳动模范聚集居住的地方。我们当时团组织跟区团组织联系打算搞一个活动,来参观曹杨新村,体验一下工人新村。当时我想,团员应该听党的话为工人阶级服务。曹杨新村是最典型的工人阶级住宅区。我就想我要到曹杨新村去,为工人阶级服务。

刚开始去的地方是曹杨新村的托儿所,这里都是工人阶级的后代,理应该为他们服务。那个时候很单纯,没有为名为利之想,我就选择到这里来。

到这里以后,工作两个月不到,区政府把我调出来了,搞民主改革这方面工作。区里成立了工作队,让我担任小队长。

大概到1954年底,区政府安排我到区民政局干部培训班,培训后就留下来了。那个时候叫曹杨新村第一办事处,现在就叫街道办事处。从此,我负责外事工作,主要负责做教育群众的工作。

曹杨新村是第一个工人新村,也是上海最重要的一个新村,重要的外宾都会来这边参观。

曹杨新村建村初期外宾接待

那时候我们国家还不对外开放,在接待外事时,所有来参观的外宾都是国家邀请来的重要外宾,比如美国前总统卡特跟他的夫人与女儿,七十年代全国非常轰动的马克思总统的夫人来访,还有西哈努克的家族等等。

上海的街道即使后来开放很多,但只有曹杨新村单独设置了外事办公室。外宾到曹杨新村来参观学校、医院等单位需要有人统一安排接待。

接待法国社会党市长议员代表团

后来,我们成立了曹杨地区外事领导小组,由各单位的领导组成,后来所有的工作都由外事领导小组汇报,给我们授权变大了,所以工作变得更加顺利。

那时候周总理一直对我们的教育,外事工作无小事,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外事上小事情也可能会上升到国际大问题,上升到外交问题。所以我们的工作非常细致,一点也不能马虎,每一个环节一点也不能出差错。

到访的外宾们除了参观新村的基础设施,还会去居民家中参观。我们老工人的觉悟都很高,不计报酬全部奉献、热切地配合外事工作。

2016年,美国特奥运动代表团在曹杨新村居民家中体验生活

比如当时有一户接待外宾的居民叫郭妈妈,自己的退休工资每个月只有三十几块,却会自掏腰包花三块多买茶叶招待外宾,因为她感觉这是一种政治上的荣誉。她总是跟我说她感觉非常光荣,工人以前没人看得上,现在毛主席请来的客人到家里来做客她感到非常光荣。

还有一批老工人自发进行保卫工作。其中有个工人的儿子不能理解,说没有报酬为什么做这些,那个老工人说这是党对自己的信任,感觉到非常光荣。像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现在看来这种信仰真是难能可贵。曹杨新村接待水平越来越高,并且逐渐变成全国旅游先进单位,靠的是领导的重视,更离不开群众的热切配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