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匠|“我深爱着曹杨这片土地,愿用我的画笔记录下曹杨的发展变迁”

2021年12月08日11:36 |
小字号

口述人:

李树德,曹杨影剧院电影海报手绘师,铅笔素描记录曹杨百景。曹杨新村建村60周年新村标的设计者。

口述实录:

“我深爱着曹杨这片土地,愿用我的画笔记录下曹杨的发展变迁”

我叫李树德,现在已经退休了,退休前是曹杨影剧院的电影海报手绘师。我从小生活在曹杨边上,当年商业社区是比较少的,曹杨中心是曹杨社区及周边社区唯一一个商业中心。居民们想要购物都会来曹杨。后来我工作在曹杨,成家立业,直到今天我的第三代也生在曹杨住在曹杨。我对曹杨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曹杨影剧院在曹杨新村的中心,周边聚集了商场、银行、邮局、医院、文化馆。因为曹杨影剧院是周围唯一一家电影院,也是全市第一家三星级影剧院,一直门庭若市。改革开放后,引进了许多进口大片,电影票成为抢手货,甚至许多人托关系来买票 ,可以说是一票难求。

以前电影宣传没有别的途径,不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以前全靠我们影院美工自己画海报,贴在影院门口,居民路过了就知道,过几天有什么电影要上映了。

只有内行人懂得,创作电影海报难度有多高。电影里有主角、有反面人物、有精彩场景,这些元素都得体现在一幅海报中,必须丰满而不凌乱。电影海报还要色彩鲜明,在大街上要盖过任何商业广告。而且创作电影海报还很考验速度,美工师从接到任务到看片、构思、完成创作,一般只有四五天时间。

当时,一部电影上映前,最先拿到排片表的就是我们影院美工。我们每个美工都会拿到一张试片证,然后我就会骑自行车到大光明电影院去看电影,记下电影里的精彩场景,回去后设计并画出海报。每个月都要画个四到五张。

曹杨影城90年代电影宣传橱窗

比如当年很火的《霹雳火》,是成龙主演的香港电影。情结复杂、动感很强,电影元素很难在海报中体现。我觉得观众最想看的一定是主演成龙,我就把成龙头像作为海报主体,花了两天时间修改人物脸上的表情,还在背景图案和艺术字处理上增加动感,让画面紧张起来。

我很喜欢画画,也很喜欢曹杨。我一有空就会带着我的速写本去街边画素描。曹杨社区的每个角落基本上都被我画下来过。曹杨很美,这个社区形态多变,有影院、学校、医院、科研单位等,曹杨环浜又将这些地方串联起来,这些场景都很适合用艺术化的语言表达。

李树德画的曹杨影城

我喜欢画街坊,画城市的建筑,记录这些在变化的社会细胞。画的最多的是曹杨地区,这里也曾是我生活、工作的地方。像曹杨一村现在已经在改建了,我以前画的画面就成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以后再也看不到了。我的画也见证曹杨的发展和变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参与了普陀区政协之友的画册编撰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在40幅画作的基础上再创作30幅佳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李树德画的曹杨一村俯瞰图

这本画册,囊括了城市建筑、转型地标、文化场馆、商业商圈、医院、学校、公共服务机构等方方面面的场景,不由得让人感叹普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呈现方式,“画造币厂、真如寺、玉佛寺、沪西清真寺等历史建筑,要注重历史和美感的结合,画中以创新园这样的新地标,就希望突出现代建筑的独特创新之处。画曹杨二中、区中心医院等民生场景,则通过细节的描绘,透出生活的气息。”

李树德画的普陀区中心医院

2011年曹杨新村建村60周年的时候,街道请我设计了新的村标。曹杨新村原来的村标沿用了很多年,当时让我设计新的村标,我还是有些忐忑的。我想,村标一定要选最能代表曹杨新村的形象。

后来,我就想到了曹杨一村的楼梯窗花,这个窗花辨识度很高,能够让人看一眼,就联想到曹杨新村。我把窗花当中的S字母稍作改动,变成了CY,是“曹杨”的拼音首字母,颜色用了白底,枣红色图案。设计非常简洁,但非常“曹杨”的感觉。这个村标,后来运用到曹杨的各个建筑、墙面宣传中去,随处可见。

建村60周年时设计的曹杨新村村标

我见证了曹杨的发展,往事历历在目,内心对曹杨有着深刻的感情,深爱着这块土地。因此,现在即使退休了,我也愿尽微薄之力,用手中的画笔为曹杨的发展做些记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