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道|“和曹杨新村一起长大,也和曹杨新村一起变老”

2021年12月08日10:59 |
小字号

口述人:

李金海,曹杨新村居民。

口述实录:

“和曹杨新村一起长大,也和曹杨新村一起变老”

我从小就在曹杨新村长大,对这里的每一条道路都非常熟悉,可以说,每一条道路都和我的回忆息息相关。

我的小学、中学都是在曹杨新村就读的,在曹杨三中读书的时候,我的政治课在全校位列前茅,英语课的成绩也很好。其实这多亏了曹杨公园,因为公园环境安静,能沉得下心,当时我天天早上来到公园里背书、记单词。

说到公园,兰溪青年公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回忆。当时这里只是一条小路,我就在这里和同学打闹度过了自己的幼年时期。后面政府规划成全区首座24小时开放公园,取消了围墙和大门,是一个全敞开式公园,又成为我养老生活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了。

兰溪青年公园老照片

兰溪青年公园现照

除了公园,在我印象中最深的还有花溪路。2014年开始,为满足市民希望保留落叶、享受美丽秋景的愿望,花溪路试点落叶不扫,保留秋叶美景,这个传统一直持续到现在,我现在也能经常看见游客过来拍照。

花溪路--落叶不扫街

其实,曹杨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和睦。当年还是计划经济的时候,买米是需要粮票兑换的,每逢有新大米入市的时候,就有左邻右坊过来通知了,分享大米的成色、颗粒饱满度和价格,然后大家就一起排队买米去了。

早期曹杨新村居民生活场景

以前虽然硬件方面不好,但周边邻居情感是相当好的,但逢家里有什么好消息,马上就告诉周边的邻居。比方讲我在家里烧了一点馄饨,包了点包子,我都会分给周边邻居的。当然,周边邻居也会时常给我家送东西,这些都是相互的。

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离开曹杨。一个是居住时间长了,大家对这里的感情都很深,很有亲切感。不少包括我在内的居民都居住近半个世纪了,我们都是看着门前的小树长成了苍天大树,在这里培养了自己的子女。

还有一个就是生活方面邻里和睦,这点我自己也是深有体会。特别是现在年纪大了,闲的时候有人陪着聊天,忙的时候有人帮忙,住惯了就不愿意离开。

所以,在2019年12月听说曹杨一村成套改造启动签约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居民都很开心。因为曹杨新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能住进当年的曹杨一村,是一家人睡觉都会笑醒的事情。不仅如此,当时的居住环境、生活配套是完全领先的。但是,现在曹杨新村也迎来了70周年,人和房都老了,社区环境也有待更新,大家都期盼着改造老旧房屋,因为大家都不想离开曹杨。

曹杨新村的惬意生活

和曹杨新村一起长大,也和曹杨新村一起变老,希望成套改造后的曹杨新村能有新的活力和生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