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社区“活”了

2021年11月22日17:47 |
小字号

城市是座环环相扣的“有机体”。就像人们所知道,城市是放大的社区,社区就是缩小的城市;可以说,“只有当一个个社区‘细胞’全都变得健健康康,这才会有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国际大都市”。

在普陀,也正是一个个围绕小区所开展的民生工程,在改变小区内外的面貌与“颜值”,在为居民带来了快乐和幸福的同时,让我们身在的社区成为了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的的优秀代表。这正是长寿路街道知音苑居民区的经历所能对外折射的。

作为该居民区下辖5个自然小区中最大的一个,在坐落于苏州河南岸的水岸茗苑里,居住着近500户、人数到1400人的常住居民,大家一直都以小区的“门面”为自豪。在这样一个已有20多年历史的小区里,如何围绕居民感受提升小区品质和居民幸福感——尤其是这股由来已久的形象自豪感,成为了一道摆在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面前的必答题。

党建引领促民生

三驾马车齐发力

随着市政府实事项目“苏四期”上海知音苑——水岸茗苑段的正式开工,在居民们翘首以盼的关注下,居民区党总支趁势而动,紧紧抓住机会,与相关方面协同配合,正式开启了小区沿河设施提升项目,第一步就是“从头做起”——对水岸茗苑小区大门门头翻新改造。

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事,首先就要充分听取、吸纳不同的民意诉求。为此,在党总支的引领推动下,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驾马车”形成合力,联合区域化党建单位,吸收消化了方方面面的不同声音,达成了最大共识,拿出了最具包容性的实施方案。至此,打造优美和谐的小区环境成为了所有人、各个方面的共同愿景和努力目标。

努力耕好责任田

服务居民解难题

从方案形成到项目建成,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饱含着上海知音苑居民区党总支推行全过程民主的用心与努力。

与设计施工方商讨方案

为了践行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的重要理念,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每周都会会同支部委员、党员志愿者走访居民群众,了解民情舆论,打开局面、加速推动。党总支、居委会与居民们无话不谈,大到计划安排,小到设计方案、建筑材料,只要是居民们关心的,都能得到有效回应。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党总支、居委会也会并利用红色议事厅会议与落实部门进行讨论,不断优化,力争小区“门面”更实用、更美观。

激发党员积极性

办好群众关心事

翻造一新的小区门头

经过“红色议事厅”平台的汇聚整理、发单处理,上海知音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不仅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办细,完善了社区共治,提升了居住品质,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套以群众为主体、“一小区一方案”的治理体系。在此次项目的推动下,该体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与信任。

现在,不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而且充满互动的党群关系也更加活跃,干群联系也更加紧密。

随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树立,参与社区建设的群众便会更加主动地与代表最广大居民利益的党总支站在一起,和党总支、居委会一起踊跃参与到社区建设的过程中。

随着探索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开展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进程中,长寿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小区为阵地,把党建工作做到“家门口”,创设“党建+微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正不断结出硕果。党总支带头,居民参与的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正推动社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曾经的堵点被打通,曾经的痛点被治愈。长寿辖区越来越多的小区正把多方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基层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参与度、满意度的同步提升彰显着人民群众对于社区工作的认同与融入。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