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人大换届选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在每一个细节里,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

董志雯
2021年11月18日18: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6日,历时6个多月的杨浦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终于迎来了“大决战”,852208位选民在这一天为选出杨浦区新一届人大代表投下了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本次换届选举肩负杨浦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的使命和人大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渠道的担当,擦亮人民底色、提纯民主成色,抓实协商民主、选举民主,保障程序民主、结果民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在每一个细节里,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

应登尽登,广泛构建民主基础

10月26日,杨浦039选区公告墙张贴出长长的选民榜,十几位居民围在橱窗前兴致盎然地找自己的名字。“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感觉老光荣的,阿拉打心底里也重视起代表选举啦。”一位老阿姨笑着说。这天,杨浦138个选区全部公布了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名单,87万3千多选民登上“大红榜”,比上一届有很大提高。作为老龄化程度高、人户分离“大区”的杨浦,是如何破解选民登记难题的呢?

今年上海升级开发云平台信息化系统为选民登记工作减负增效不少,但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漏登、错登、重登,扫楼排摸、逐户走访的“土办法”依然不能省。由于工作日白天上门易扑空,基层选举工作人员只能多多利用早晨上班前、晚上下班后以及双休日入户排摸。“我们是没有上下班概念的,对于在职家庭,每户走访2次是最起码的。”控江双花居委会主任杨晓晴说,这也是全区基层选举工作人员的常态。

“双花公寓住的大多是老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少数年轻人一般在单位进行登记,所以我们的选民登记工作基本是对着老年人。”杨晓晴介绍说。在杨浦,像这样的深度老龄化社区不少,为了不遗漏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统一主动上门登记,在嘘寒问暖、闲话家常的同时把换届选举向老人介绍清楚。

杨浦是旧改“大区”,截止10月底,有近1.2万户涉及动迁,再加上早几年开展的动迁,产生了大量“户在人不在”的动迁户,给选民登记工作增加不小难度。对此,各居委会依托党支部党小组活动、老邻居街坊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想方设法联系到人户分离的居民,征询参选意愿。“我们的原则就是一定要想尽办法联系到本人,每个人一天打几十上百个电话都是正常的。”一位来自杨浦动迁“大户”之一的平凉街道工作人员说。

在做好户籍人口登记的同时,各选区的工作人员也不忘拿着宣传册向辖区内的工地、沿街商户、菜市场的外来务工人员介绍在杨浦参选的条件和程序。“要让外来人员更好融入上海,就必须尊重他们的政治权利,也许最终选择在我们这参选的只是少数,但我们也要做到宣传到位。”

此次换届选举,杨浦18周岁以上户籍人口登记率为92.41%,非本市户籍选民登记8万余人,占全市非本市户籍选民登记总数的40%,基本做到了应登尽登。

三上三下:充分体现过程民主

11月8日,复旦大学光华楼学生广场处张贴出3号公告,公布了杨浦复旦大学选区13名正式候选人名单及信息,鲜红的公告榜引来成群结队的学生驻足观看。这张只有13人的名单,看似简单,背后却承载着沉甸甸的民主分量。

10月26日,选民名单公布后,选民联名提出了864名初步代表候选人,其中004选区有2个代表名额,但初步候选人高达674人。“初步候选人人数之多,充分说明学生政治热情和民主素养高,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如何充分尊重选民意愿,依法确定代表候选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复旦大学组织部负责选举相关工作的李老师说。

对此,复旦大学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程序,进行反复讨论、协商酝酿,累计召开协商研讨会议2500余场,最长的会议讨论时长近3小时。根据大多数选民意愿,最终确定了1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

聚在3号榜前的学生们脸上透露出一些好奇和跃跃欲试的期待。人群中一位学生兴奋地说:“很高兴我支持的候选人上榜了,已经迫不及待投票那天的到来。”他还表示,“以前只在课本上接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概念很模糊,现在感觉这项制度原来这么鲜活!”

作为“百年大学”的杨浦,高校师生是杨浦换届选举的重要民主力量。对于校园内许多刚刚成年不久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他们人生第一次参与政治选举,第一次真切感受“民主”二字从书本走进现实,因此表现出高涨的选举热情。据统计,全区7所高校13个独立选区共登记选民119228名,选举日当天,共有116434位选民投下了选票,参选率达到97.66%。

依法依规,切实保障结果民主

11月16日,选举日如期而至。各选区工作人员披星戴月,天尚未亮便到岗就位,早早做好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今天投票选举依法、有序、高效完成。“在群里和各选区再明确一遍,只有空白票才算弃权票......”选举办事务组“老法师”任正国正在布置工作,“计票规则来不得半点含糊,选举结果有效的前提依法依规,不然一切无从谈起”。

早晨8点,全区1279个投票站陆续开始投票。各选区现场气氛庄重、秩序井然,选举环节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和疫情防控要求进行。

在同济绿园小区096选区第1投票站,镶嵌着国徽的红色票箱端放正中,会场两侧分别设置验证领票处、写票处、代写处、秘密写票处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投票站单向进出,并设置了临时留观点,应对突发情况。为避免人员聚集,选区工作人员提前通知大家错峰、错时进行写票、投票,参加选举的居民自觉排起了一米间隔队伍,接受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场。

大桥街道浦罡小区是杨浦区第038号选区第1投票站。当天上午,居民们陆续赶来,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也来到投票站。上世纪50年代,黄宝妹通过基层选举成为第一届市人大代表,90岁的她今天投下了庄严一票,“我们今天来参加选举,选出我们心中的代表,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平凉街道051选区第2投票站(嘉禄居委)80多岁的残疾人王曼珍坐着轮椅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选票落入票箱的那一刻,她长舒一口气,说道:“选区工作人员建议我委托投票,但我想想,选举代表是件大事,我只要能自己来就不麻烦大家了。”

长阳创谷的园区白领们依次来到投票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觉遵守选举的各项法律程序和防疫要求,有序排队、亮码、登记、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在仔细听取选举办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投票注意事项以及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后,认真填写选票,郑重地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行使民主权利。

当天晚上10点,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一幅长近10米的“杨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情况”榜占据了事务组办公室一整面墙,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进行选票汇总统计工作。“016选区,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选民数、参选数、参选率多少?”一个个数字不断报出,一张张表格陆续填满。区委书记谢坚钢来到现场了解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并亲切慰问了工作人员,“每一张选票,都代表着老百姓的嘱托。一定要细致、再细致,绝不能出错!”谢坚钢叮嘱道。

从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到远洋轮上的水手船员;从社区里的叔伯阿姨到长阳创谷的年轻白领……85万多杨浦选民用自己手中的一张张选票,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凝聚起人民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