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拼实力,从长三角“尖子生”榜单看产业结构改善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1年11月22日10:4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11月18日,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榜单出炉。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但长三角百强企业全力以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仍取得新的进展,为我国经济率先回暖提振信心。

长三角区域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有数据显示,三年间,长三角GDP占全国比重由24.1%上升至24.5%,对全国经济的贡献有所增加。作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百强企业可谓是“优等生”,成为长三角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百强营收净利“双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新记录,达到17.0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8.28%;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698.9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到57家;长三角100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85亿元,比上年的564亿元提高21亿元。

营业收入排名前5名的企业是上汽集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中国宝武、苏宁控股。这5家行业领军企业规模庞大、业绩领先,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4112.8亿元,占百强企业的比重达到20.08%。长三角企业100强净利润合计达到8699.3亿元,同比增长73.5亿元,盈利水平比上年略有增长。今年,长三角企业100强中有23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2名。“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正进一步增强。”上海市企联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苏平表示。

新兴产业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互联网服务行业营收超过1万亿元,大幅增长37%,百强排名超过商业银行业,成为长三角百强第六大行业;集成电路行业的头部企业处于高速增长周期,增长率超过20%,已经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快速增长的企业群体;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也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其中的上海医药、扬子江、恒瑞医药都保持较高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较快增长的通道中,对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现象说明,三省一市正在实施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效初显。

长三角百强中的58家民营企业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90507.8亿元,增长率达到11.76%,平均营收规模达到1560.5亿元;合计净利润3973.1亿元,略有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长三角百强的平均增长幅度,民营经济发展继续保持旺盛活力。

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榜单节选

行业经营业绩增速分化,龙头企业拉动力明显

2020年,疫情加快了市场变化的速率,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对行业和企业经营业绩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推动和抑制作用,致使长三角百强的行业经营业绩增速分化比前几年更加明显和迅猛。

互联网交易人群大量增加,推动了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继续保持30%的增长;个人和医用防护用品需求几何级增长和服装面料功能化需求的强化,推动了化学纤维行业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国内基建需求旺盛和钢材品质升级需求,推动了黑色冶金行业王者归来增长迅猛;全球海运需求激增,推动了海洋运输行业净利润迅速走出谷底快速攀升。汽车保有量再创新高和传统汽车限牌地区增加、电动车需求不及预期,拉长了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探底周期,经营业绩继续下行;人员出行大幅减少,致使旅游行业和航空运输行业快速下行跌落谷底。从经济发展大势看市场作用趋势的增强,将会促进长三角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新兴产业和市场需求大的行业增速将加快,成熟行业增速将趋向平稳发展。

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榜单发布会。沈文敏摄

百强企业是“优等生”,那龙头企业就是“尖子生”,其经营业绩良好,拉动力明显。在营业收入方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浙江荣盛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4491.5亿元,增长率达到35.31%,占长三角百强增加额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净利润方面,中国宝武、浙江荣盛、中远海运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254.0亿元,增长率达到52.61%,较长三角百强增加额超过三倍。

升降间看长三角产业结构改善

此次发布的长三角百强排行榜,涵盖了32个行业,2020年这些行业增速分化比较明显。从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行业看,互联网服务业、化学纤维行业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有所下降,房地产、建筑业和黑色冶金稳步增长、银行保险行业保持中低速增长。短期看,2021年这几个行业大部分会继续保持着这样的趋势,这种趋势延续数年后,必然改变长三角产业结构。

上海市企联咨询研究部主任张培荣分析认为,从 “十四五”期间看,长三角产业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新兴行业增速较快,在百强占比将逐步提高,成熟行业增速将趋向平稳发展,百强占比趋向降低。

其中,在政府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条件下,互联网服务业将会健康有序发展,有核心竞争力和具有特色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将保持较快增速;集成电路行业处于面大量广的阶段,行业集中度比较低,少数大企业处于营业收入100亿元至400亿元规模,但这些头部企业处于高速增长周期,今后一两年间长三角百强企业榜将出现它们的身影;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特点是与医疗消费需求关系密切,大起大落概率不高,预期将会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高端装备中飞机及零部件制造、海洋工程也将随着需求增加而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始高速增长,起到了调整行业产品结构作用,汽车行业近期将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金融业行业也将如此。黑色冶金、化学纤维等行业发展比较成熟,周期性也比较强,将会按照市场需求波动发展。

根据预期,在政策引导、市场需求旺盛、投资热情高涨等因素刺激下,新兴产业较高增长速度还会持续保持,再经过五六年,长三角百强企业的产业结构会有较大改善。

当前,长三角处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时期,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是大企业的责任和荣光。长三角企业于危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攻坚克难,以创新和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必将在变局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